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茉莉人生入圍奧斯卡最佳動畫片


第八十屆奧斯卡入圍名單於22日公佈,法國動畫《茉莉人生》果如預料入圍了最佳動畫長片獎項,不僅再度代表法國動畫與好萊塢的皮克斯動畫一較長短,也要為法國電影在外語片片獎項復仇...

第八十屆奧斯卡入圍名單於22日公佈,法國動畫《茉莉人生》果如預料入圍了最佳動畫長片獎項,不僅再度代表法國動畫與好萊塢的皮克斯動畫一較長短,也要為法國電影在外語片片獎項復仇;金馬影展獲得觀眾票選第一名的《茉莉人生》也在台灣掀起話題,作家楊照、黃春明、成英姝、林良、鴻鴻都感動推薦。

奧斯卡獎將最佳動畫長片獎獨立出來僅僅七屆,絕大多數都是好萊塢動畫的天下,其他國家僅有日本與法國能夠稍為抗衡。其中,日本代表宮崎駿雖曾在75屆以《神隱少女》獲獎,但《霍爾的移動城堡》卻也在78屆落馬輸給《酷狗寶貝》;至於法國動畫《佳麗村三姐妹》雖在全世界大出風頭,但是在76屆卻還是敗給了皮克斯的《海底總動員》,因此今年《茉莉人生》迎戰好萊塢皮克斯《料理鼠王》,法國動畫與好萊塢動畫龍頭皮克斯再度對決,不僅是為法國動畫進行「復仇」,同時,也算是為法國電影在外語片獎項落空「復仇」。

在台灣,隨著《茉莉人生》在金馬影展獲得觀眾票選第一名,以及原作《我在伊朗長大》熱賣效應,許多中學老師在觀賞過影片之後,都熱情地詢問起相關上映訊息要推薦給學生;而文藝界、學術界、電影界人士也大力推薦這部動畫,如陳樂融:「令人震撼的寫實動畫片,一個小女孩帶觀眾走過了大時代,也走出自己的宿命。」政大教授郭力昕:「很少有幾部動畫長片,能這麼平易可親扣人心弦、同時又有這麼深刻的族群、文化視野,與宏大的政治、歷史格局。沒有人可以錯過這部傑作!」鴻鴻:「幽默大膽的當代女性形象,扣人心弦的青春成長點滴,視覺風格強烈,是漫畫改編電影的超級成功範例。」

茉莉人生》是伊朗籍女導演瑪嘉莎塔碧(Marjane Satrapi)的親身故事,藉由現代伊朗的歷史為背景,娓娓道來一個伊朗女性成過過程的浪漫,而家鄉的茉莉花香依舊牽絆著她纖細又敏感的心靈。

(本新聞由原子映像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