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再見曼德拉》總統大選前上映


作為全世界最有名的囚犯,很少人不知道曼德拉是誰,台灣的觀眾如果還有印象,這位帶領南非走過轉型正義、促進族群理解的重要人物,還曾經於李前總統任內造訪過台灣。

作為全世界最有名的囚犯,很少人不知道曼德拉是誰,台灣的觀眾如果還有印象,這位帶領南非走過轉型正義、促進族群理解的重要人物,還曾經於李前總統任內造訪過台灣。如今曼德拉的傳奇事蹟已經被拍成電影《再見曼德拉》,片商特別選在3月14日總統大選前一週上映,希望透過本片能夠在紛紛擾擾的選舉口水戰中,喚醒台灣人民的和平意識,為社會帶來一些正面的力量。

再見曼德拉》呈現1968年的南非,黑人因種族隔離政策遭受極不平等待遇。白人為了鞏固權力,禁止所有反對組織,迫使黑人首領流亡國外或終生監禁在「鎖住自由的監獄島」—羅賓島。而獄警桂格里是典型荷裔南非白人,因為會說科薩語,成了看管「民主鬥士」曼德拉的最佳人選。桂格里每天暗中監聽、檢查書信,卻漸漸受到曼德拉影響。看著獄卒同僚對待囚犯如同牲畜,他開始醒覺到人是多麼殘忍無情地對待與自己不同的人種,根深蒂固的種族主義思想開始轉變。電影重現南非從法西斯主義當道的種族隔離政策,進展到民主自由的過程,當中曼德拉扮演非常重要、鼓舞人心的角色,南非也成為現代社會中民主國家轉型正義的典範。

(本新聞由佳映娛樂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