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金牌導演王家衛與戴瑞斯康吉的精彩出擊


曾為《阿根廷別為我哭泣》、《火線追緝令》掌鏡的名攝影師戴瑞斯康吉,首度和亞洲導演合作的電影就是王家衛的新作《我的藍莓夜》,這也是王家衛在長期和杜可風合作之後,第一位選定的好萊塢幕後班底。

曾為《阿根廷別為我哭泣》(Evita)、《火線追緝令》(Seven)掌鏡的名攝影師戴瑞斯康吉(Darius Khondji),首度和亞洲導演合作的電影就是王家衛的新作《我的藍莓夜》(My Blueberry Nights),這也是王家衛在長期和杜可風合作之後,第一位選定的好萊塢幕後班底。對於和王家衛合作的經驗,康吉在以email形式的訪問中親筆回覆,他讚美與王家衛的團隊好像家人般親密,而王家衛獨特和即興的工作方式,也讓他感覺彷彿是跟著法國新浪潮大師高達(Jean Luc Godard)拍片一樣,是一次令他難忘的經驗。

戴瑞斯康吉出生於伊朗、生長於法國巴黎,並在紐約大學就讀,結合多國文化的成長背景,加上二十多年在好萊塢的工作經驗,讓他在當今世界影壇炙手可熱。康吉合作過歐、美諸多知名導演合作,像貝托魯奇(Bernardo Bertolucci)的《偷香》(Stealing Beauty)、尚皮耶居內(Jean-Pierre Jeunet)的《黑店狂想曲》(Delicatessan)、亞倫派克(Alan Parker)的《阿根廷別為我哭泣》、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的《火線追緝令》、薛尼波拉克(Sydney Pollack)的《雙面翻譯》(The Interpreter)等,並曾多次入圍奧斯卡金像獎、英國金像獎、法國凱薩獎的最佳攝影獎。

首度與王家衛合作,康吉表示,他一直很欣賞王家衛獨特的、充滿詩意的影像魅力與敘事形式,而當初王家衛跟他談合作時,還事先讓他看過當年由張曼玉、梁朝偉主演的一支短片(《花樣年華》的前身),表示希望把這個小故事拍成一部長篇電影,並請諾拉瓊斯(Norah Jones)來演出,也就是後來完成的這部《我的藍莓夜》。

戴瑞斯康吉坦承,合作之前他就意識到跟王家衛合作應該會是一次很不同於以往經驗的全新挑戰,所以他讓自己放心地跟著王家衛和他的團隊,好像樂團巡迴各地演出一般的方式工作。而在過程當中,康吉被王家衛敢於以那麼迥異於好萊塢傳統形式的方法去拍攝他的第一部英語片,那種堅持理想的勇氣所打動,慢慢也卸除了一些好萊塢的工作習慣,融入這個大家庭。康吉回憶拍攝《我的藍莓夜》時的工作氛圍,彷彿像是六○年代高達拍攝法國新浪潮電影時的前衛與大膽,如此的經驗讓他印象深刻。

加入《我的藍莓夜》的劇組之後,康吉先跟王家衛、張叔平三個人橫越美國各州勘景,長時間的在一起生活、工作,經常到了一個地方,就一整天觀察白天、夜晚不同的景致與光線,決定影片女主角伊莉莎白應該走過的旅程與風景,康吉對於王家衛對影像、鏡頭的高度敏銳感到驚訝,彼此也在旅旅途中建立起深厚的感情與默契。在片中他們用了很多中景取代特寫鏡頭,都是他和王家衛、張叔平一起在紐約嘗試出來的結果,希望可以準確地捕捉到角色與每個場景之間那種獨特的氛圍。康吉對於影片所呈現的結果感到滿意,他也希望觀眾可以從影像當中感受到他們在旅途上所體驗到的自由與感動。

(本新聞由福斯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