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捕捉周杰倫 攝影師蔡榮豐見識不同的周董


他說,看著周杰倫在愛情戲裡內歛飽滿的演出,武打戲裡親自上陣,隔天一拐一拐到達片場,騰空飛躍、倒掛金鉤,飆灌籃、耍球技,每個鏡頭周杰倫都是遊刃有餘。

台灣長宏影視製作、學者多媒體發行的國片《功夫灌籃》,今天由攝影師蔡榮豐的《珍藏周杰倫》攝影展揭開電影第一波的宣傳攻勢。透過蔡榮豐的鏡頭,觀眾將可看到前所未見的周董風貌。而蔡榮豐也表示,經過近半年的跟拍,一改了他過去對周杰倫的刻板印象。


蔡榮豐表示,他以為周杰倫的雙手只有在琴鍵上靈活,沒想到他的無影手把玩籃球更加魔幻俐落。從去年三月到六月,蔡榮豐在不影響電影《功夫灌籃》拍攝的情況下全程《跟拍》。期間,一如周杰倫新專輯主打歌《牛仔很忙》的寫照,周杰倫還得為自己執導的《不能說的‧秘密》進行後製工作,並創作歌曲、發行專輯,舉辦演唱會。

面對如此緊湊的行程,一度,蔡榮豐擔心拍攝進度能否順利進行?但隨著《功夫灌籃》的進行,蔡榮豐的憂慮是多餘的。

他說,看著周杰倫在愛情戲裡內歛飽滿的演出,武打戲裡親自上陣,隔天一拐一拐到達片場,騰空飛躍、倒掛金鉤,飆灌籃、耍球技,每個鏡頭周杰倫都是遊刃有餘。

但更叫蔡榮豐佩服的是,儘管牛仔如此忙碌,他在片場始終是如此氣定神閒。蔡榮豐說,在片場裡,沒見過周杰倫發過脾氣,即使是觀眾要求簽名,周杰倫也是應對得宜,EQ很高。

蔡榮豐以《巨大的磁鐵》形容周杰倫說,周杰倫總是吸引人群如一支支鐵釘,緊緊地釘在他的四周;但也因為如此,為了不影響劇組拍片,蔡榮豐往往為了找一個視角,無時無刻不焦急萬分。

後來,蔡榮豐想到一些方法,讓自己可以完成這看似簡單其實又很艱鉅的工作。蔡榮豐說,他把自己當成《超級偶像》周杰倫的粉絲,去記錄《功夫灌籃》裡的周杰倫扮演的方世杰;他說,有時他甚至幻想自己是一隻貓,利用貓眼去獵取那個傳說中《很屌的男人》。

拍了這麼多周杰倫的照片,蔡榮豐說,他最愛的是周杰倫擁抱籃球的那張照片。他說,那一幕,周杰倫不再只是在歌演導等領域上表現傑出的周董,他更是一個有著高度熱情,敢於挑戰困難,用心去實踐夢想的人。

蔡榮豐表示,拍攝時常常他才按下快門,不久周杰倫又如鷹展翅飛走。他期待周杰倫下一個翱翔的姿態。

《珍藏周杰倫》蔡榮豐攝影展今天起在台北市電影主題公園展出。

功夫灌籃》製片吳敦表示,周杰倫之前的電影就已表現不錯,但他在本片裡得到了更多領悟。導演朱延平則稱蔡榮豐是本片最大的功臣,因為他的攝影,電影海外版權在開拍之初即已銷售一空。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