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愛滋味》大師導演泰希內巴黎越洋專訪


在本屆金馬影展「大師單元」裡大放異彩的《愛滋味》是今年影展中唯一以同志愛情為主題的劇情片。被稱為「後新浪潮」最受尊崇的大師導演泰希內由於堅持不坐飛機,所以婉拒了影展與電影公司的熱情邀請。

堅持不坐飛機的泰希內透過電話侃侃而談

在本屆金馬影展「大師單元」裡大放異彩的《愛滋味》是今年影展中唯一以同志愛情為主題的劇情片。被稱為「後新浪潮」最受尊崇的大師導演泰希內由於堅持不坐飛機,所以婉拒了影展與電影公司的熱情邀請。他很高興在《愛滋味》中飾演男主角馬努的約翰利柏侯在上個月底來台宣傳,但當他得知許多觀眾在映後問了利柏侯一些似乎導演才能回答的問題時,泰希內變得非常緊張,深怕小男生當時胡謅一通,假傳聖旨。泰希內行事嚴謹,但他倒也不介意利柏侯說他是一個不苟言笑的導演。

愛滋味》與《色戒》有異曲同工之處

泰希內在先前的訪談資料裡曾提到《斷背山》給他的啟發。大概是因為來自台灣的專訪,他又再次提到李安的新片。《色戒》要到明年一月才在法國上映,但根據各項報載資料,泰希內認為李安的構想與戲劇佈局與《愛滋味》其實有著異曲同工之處:同樣有著時代的歷史元素,藉由類型片的框架,來講述「人」的故事。在《愛滋味》裡,泰希內選擇了八零年代愛滋病爆發的世代為背景,並以類似「火星人入侵」的三段式「動作片」架構來鋪陳:先是平靜的美好時光;然後是火星人大舉入侵(火星人就是愛滋病原);最後是戰後的重生。但對他最重要的部分,倒不是主角最後是否戰勝入侵的敵人,而是角色在這過程中的「見證」,這也就是原文片名The Witnesses(《見證者》)的由來。泰希內猜測,《色戒》裡男女之間的慾望與糾葛,大概也需要在戰爭的時代背景裡才顯得鏗鏘有力。一向喜歡探討「性」與「道德」的泰希內也是愛滋世代的見證者,許多好友甚至因此失去生命,但他卻一直等了20年才認為時機成熟,可以拍攝這個題材,主要就是希望時間的距離能沖淡「紀錄式」的框架,然後提供一個能深入探討「性」與「道德」,一個具有高度爆發力的戲劇環境。

做愛場面喜歡單刀直入

觀眾很好奇他如何拍男孩與男人間的作愛戲,導演表示自己的風格一向單刀直入,但是拍性愛場面,也不能把觀眾貶為偷窺狂;他認為性愛戲最需注意的是:不能拍得太過火,導致觀眾整個抽離劇情,只注意演員的肉體,最後淪為色情片。

與影帝、影后的合作;艾曼紐琵雅是整部電影的繆思女神

他也同時表示片中女主角艾曼紐琵雅是他整部戲的謬思女神,也是靈感來源,他在與艾曼紐合作了兩部作品後(《我不接吻》及《灰眼珠的男孩》),便希望她演些不同的、帶點新氣象的角色,把她丟到一個全新框架裡,看她如何表現!而成果也令他感到非常滿意,艾曼紐的旁白作用就像是運動賽事的講評一樣,引領了整個故事的節奏,就像李安導演的《斷背山》小說中幾乎沒有女性角色,卻由女作家執筆;同理,導演讓莎拉這個女作家角色,紀錄並重新創作這個她被排除在外的故事。坎城影帝米榭布朗則是另一個泰希內一開始就決定非他莫屬的演員,他所飾演的醫生角色是融合了多位真實人物的真實經歷而寫成。

愛滋味》是導演的自傳性電影

12月1日是全球愛滋日,《愛滋味》也在巴黎做了特別放映。身為同志的泰希內導演表示,當他在法國外省試映《愛滋味》時,他發現同志的議題仍舊是個禁忌,由於電影本身同時探討同性戀和愛滋病,加上三個男性角色、三種不同模式的性生活,觀眾能否接受實在是一大考驗。導演還賣了一個關子,電影中也帶有泰希內導演自身自傳性的角色,至於是哪一個角色?就要等觀眾進去戲院中發掘感受了。

(本新聞由前景娛樂有限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7/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