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影后艾曼紐琵雅成了《愛滋味》旁白女聲


艾曼紐琵雅在《愛滋味》片中飾演中年醫生亞德安的紅粉知己—暢銷童書作家莎拉,家世優渥,美麗又自信。片中她初為人母,卻陷入創作瓶頸,更顧不得嗷嗷待哺的嬰娃。

電影《愛滋味》的男星約翰利柏侯上週日剛離開台灣,這幾天在法國收到台灣片商寄給他的新聞簡報還有海報非常高興,特地寫mail回給台灣片商說非常享受這次在台灣短短三天半的旅程,也連帶說會把《愛滋味》在台灣上映的訊息跟該片的演員分享。尤其會告訴好朋友艾曼紐琵雅這次在台灣有許多觀眾在詢問她的消息。約翰利柏侯說他在許多次《愛滋味》的電影Q&A中總是會遇到一個他覺得很莫名的問題,就是大家都會問他艾曼紐琵雅本人是不是真的如電影一樣迷人? 對約翰利柏侯而言,這個問題根本就是廢話,因為艾曼紐琵雅的美麗根本是不容置疑的。

法國電影大師泰希內每次開拍新片,重量級大明星總是爭相演出。《愛滋味》是艾曼紐繼《我不接吻》、《灰眼珠的男孩》後,與泰希內三度合作,也是泰希內為艾曼紐量身打造的角色,以其敏感而銳利的作家眼光,紀錄並見證這段令人動心卻心痛的1984。泰希內更表示在撰寫劇本時,對於艾曼紐的部份,在合作了兩部作品《我不接吻》及《灰眼珠的男孩》之後,導演泰希內希望她演些不同的、帶點新氣象的角色,所以在《愛滋味》中,便把她丟到一個全新框架裡,看她如何表現,因為對導演而言這才叫演員!

艾曼紐琵雅在《愛滋味》片中飾演中年醫生亞德安的紅粉知己—暢銷童書作家莎拉,家世優渥,美麗又自信。片中她初為人母,卻陷入創作瓶頸,更顧不得嗷嗷待哺的嬰娃。她尋找小說的靈感,也學著如何去愛,母親對孩子無私的愛。艾曼紐琵雅在本片有多場激情的全裸演出。對於泰希內細膩指導下的床戲,艾曼紐琵雅於柏林影展的記者會上坦承在演出的過程中,心理與身體都獲得了完全的解放,影片真實地記錄了她的角色對激情的探索與對愛情的渴望。《愛滋味》電影中,導演從頭到尾採用艾曼紐琵雅的旁白來敘事,引領電影的節奏。對於泰希內而言,在他的腦海中有個形象:一名女子坐在打字機前,整部電影即是她未完成的小說。另一方面,導演也希望藉由旁白沖淡電影的紀錄片成分,強化劇情片的形象。女聲旁白的靈感源自《斷背山》:《斷背山》的小說裡幾乎沒有女性角色,卻由女作家執筆;同理,導演讓莎拉這個女作家角色,紀錄並重新創作這個她被排除在外的故事。《斷背山》帶給我很大的影響;美國電影往往懂得如何有力地處理這類傷害性的爭議題材,譬如《酒店》Cabaret、劉別謙的《生死問題》To Be or Not to Be、卓別林的《大獨裁者》The Great Dictator(這三部皆以二戰希特勒/德軍/猶太人為背景)。即便採取喜鬧的方式,也總比法國將這類敏感題材視為禁忌的做法、來得妥貼。電影的角色,正是傳達與再現。

艾曼紐擁有冰火交融的細緻美貌,最擅長詮釋脆弱而強韌、性感又不失感性的古典美人,也勇於嚐試嗑毒女、妓女、鋼管女郎等邊緣角色。她也是眾多法國名導的謬斯女神:克勞德索特的《今生情未了》Un c?ur en hiver、《真愛未了情》Nelly et monsieur Arnaud、賈克希維特的《碎嘴的女人》La Belle noiseuse、《瑪西與朱利安》Histoire de Marie et Julien、阿薩亞斯的《情感的宿命》Les Destinees sentimentales、歐容的《八美圖》8 femmes等。13歲時艾曼紐看了法國名伶Romy Schneider主演的《Mado》,立志成為演員,21歲即以《瑪儂的復仇》Manon des sources拿下凱薩獎最佳女配角,此後更五度提名凱薩影后。

(本新聞由前景娛樂有限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7/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