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回顧楊德昌影片 印度克勒拉國際影展致敬


中的回顧展部份,楊德昌的三部作品包括:一九八二年的《光陰的故事》、一九八三年的《海灘的一天》以及一九八六年的《恐怖份子》,獲得大會列入「致敬」單元的殊榮。

台灣電影導演和影片享譽國際,受到製片量高居世界第一的印度影藝界重視。繼日前台灣金鐘獎得獎導演林志儒以《》一片榮膺印度果阿省國際影展最佳影片獎之後,今年六月因癌症去世的台灣知名導演楊德昌,也獲印度克勒拉省國際影展的「回顧」展特別尊崇。


將於七日揭幕的克勒拉省第十二屆國際影展,由克勒拉省立藝術學院代表省政府文化事務部主辦,除印度三百多部本土影片之外,另有六十部世界各國影片參展,其中的回顧展部份,楊德昌的三部作品包括:一九八二年的《光陰的故事》、一九八三年的《海灘的一天》以及一九八六年的《恐怖份子》,獲得大會列入「致敬」單元的殊榮。

楊德昌的三部作品也是本屆影展唯一參展的台灣影片。與楊德昌一起被「致敬」的還有瑞典電影大師英格瑪.伯格曼、義大利導演安東尼奧尼與塞內加爾導演歐斯曼尼.塞班。

楊德昌是於今年六月二十九日,因結腸癌於美國去世,得年五十九歲。影評家評論他的影片風格獨特細膩,擅長以多條敘述線併行,探討當代都會空間對感情生活的影響。由於風格創新而被譽為台灣新電影重要先驅之一的楊德昌,生前曾獲得多項國際大獎肯定。

一年一度的克勒拉國際影展,獎項繁多,最高獎項是「最佳影片」金雞獎,得獎影片導演和製片人並可分享兩萬美元獎金。另有「最佳導演」銀雞獎,獎金六千美元。本屆影展共有十二部影片參加角逐,包括兩部華人影片,分別是中國導演莊宇新的「愛情的牙齒」和香港導演張揚的「落葉歸根」。

為「國家地理雜誌」評為全球五十個「務必一遊」景點之一的克勒拉省,位於印度西南部,濱臨阿拉伯海,地形狹長,有「熱帶樂園」之稱。本屆影展在首府錫魯瓦蘭塔不朗市舉行,預定十四日閉幕。

本日焦點-2007/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