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李安強調成長背景影響及超越國界的境界


在國際影壇擁有一席之地的導演李安對美國媒體表示,人總有根源,那就是你的文化及背景,成長背景影響他的創作,同時,他也嚮往已故披頭樂團的約翰藍儂在Imagine曲中倡言的超越國界的境界。

在國際影壇擁有一席之地的導演李安對美國媒體表示,人總有根源,那就是你的文化及背景,成長背景影響他的創作,同時,他也嚮往已故披頭樂團的約翰藍儂在Imagine曲中倡言的超越國界的境界。


李安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談他創作的心路歷程及自我期許。父母在一九五零年代由中國大陸到台灣、一九五四年出生在台灣的李安表示,成長背景讓他對於古老的中國和文化傳統特別強調。看李安的電影可看出這些也反映在他的電影作品裡。

他說,在台灣,我們傳承中華文化的火炬,我們沒有經歷過文革及共產主義。在香港及台灣的人都是在傳統的環境中成長。他認為,中國曾經歷激烈的改變。

他認為生命是一個持續的過程,人不可能斬斷歷史,重新開始。他指出,中國共產黨曾嘗試這麼做,尤其是毛澤東的文革時代。談到文革時代對中華文化的摧殘,李安說,《我從來沒有看過任何一個文化對自身如此憎恨》。

李安在國際上受到的肯定讓中國大陸的官方媒體也稱他是《中國人民的驕傲》,但是,他的電影在中國大陸卻未必能放映。得到奧斯卡金像獎的影片《斷背山》,就因為同性戀的題材而被禁演。

對於這一點,李安倒是能自我解嘲的表示:生命中充滿了矛盾。華爾街日報記者艾蜜莉.派克從李安電影的被禁,談到例如Google等外國企業在中國營運遭遇檢查的問題--是要堅守原則,還是為了讓信息能夠傳達而遵照中國的規定?對於《斷背山》不能在中國大陸公開放映,李安是否感到遺憾?他說,這是現實,不過,他不會因此而不到中國大陸拍片。

談到《色.戒》,記者問李安在重現一個動盪的時代並大膽觸及禁忌題材的心路歷程,他說,愛國對於中國人而言是非黑即白的。他在片中卻探討是否人性為先的問題。

作為一個出生在台灣的《外省人》,李安說,內心深處,他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因為他的父母來自中國。他感覺自己又是台灣本地人,又像客居。他也希望能保持這樣的模糊地帶,希望人們能以超越國界的境界來看待他。

李安的作品,從早年的《推手》、《喜宴》、《飲食男女》,到好萊塢製作的《理性與感性》、《冰風暴》、《與魔鬼共騎》、《綠巨人浩克》及近年的《臥虎藏龍》、《斷背山》與《色.戒》,不斷挑戰不同的類型與題材,不願被定型。

他說,不斷尋求新的挑戰,因為他堅持處於模糊地帶,對生命要誠實。他認為,作為一個藝術家,必須勇敢及誠實。

處於不穩定的模糊地帶需要相當的勇氣。李安認為,安於制度只是暫時的方便,制度牢不可破時就會僵化,僵化就會步向死亡,這是生命的定律。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7/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