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情慾二重奏》性愛鏡頭一刀未剪通通過!


《情慾2重奏》經送新聞局送審後以限制級一刀未剪過關,片中大量裸露的交媾畫面傳達的隱涵意可以完整呈現,對於民眾、片商以及創作者都是最大的鼓勵。

前衛女導凱薩琳布蕾亞的作品剛推出的時候,屢屢遭到被禁的命運,她的作品總是游走在禁忌的邊緣,相較於之前作品《羅曼史》被當時新聞局列為「妨害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為由裁定禁演,片商最後以修剪輔助噴霧的版本勉強過關。《情慾二重奏》經送新聞局送審後以限制級一刀未剪過關,片中大量裸露的交媾畫面傳達的隱涵意可以完整呈現,對於民眾、片商以及創作者都是最大的鼓勵。

凱薩琳布蕾亞在法國相當具有知名度,不但《情慾二重奏》是今年坎城影展競賽片,本身也擔任威尼斯影展的評審,李安的《色戒》能得金獅,她也是關鍵的支持者(當然,也有人開玩笑打趣說《情慾二重奏》和《色戒》同樣都有驚人的性愛體位畫面,她很能懂李安拍片的辛苦,以及藉由奇特體位說故事的象徵趣味)。

23歲的布蕾亞獻出的銀幕處女秀,便是與義大利名導演貝托魯奇合作的經典情色電影─《巴黎最後探戈》(Last Tango in Paris),也因此開始將她的觸角延伸至電影圈。在25歲時拍成第一部電影《愛慾解放》(Une vraie jeune fille)。當中描述14歲女孩探索性慾的過程,以及充滿男女性器官的特寫鏡頭,等同於強烈地抨擊了保守的七○年代,更被法國知名的《費加洛報》批判:對身體親密關係的公開展示、玷污和侮辱,使女性蒙羞。《愛慾解放》也因此遭受法國影壇冷凍,直至24年後的2000年才得以公開播映。對於首部電影被禁了24年後她說:我的電影沒變,是觀眾進步了!知名影評人西黎˙內哈 (Cyril Neyrat)說:《情慾二重奏》實在是很多很多年下來她表現得最優的作品。我們可以預見出她的服裝嗅不出臭樟腦的味道,更難得的是她的場面調度已達到某一高度、已具備鋒利的刀刃。

《情慾2重奏》描寫1835年的巴黎上流社會一段不為人知的愛慾糾纏,貴族利諾(弗德艾特羅 飾)與當時的交際花薇麗妮(艾希亞阿基多 飾)有長達十年的情愛關係,既使他娶了金髮純白聖潔的妻子愛爾嫚(蘿珊梅斯基達 飾),卻仍無法脫離肉慾的快感,片中以血與性貫穿主題,強烈表達個人風格,兩位優秀女演員都有激情露點的場面出現。此部作品改編自法國浪漫作家巴貝爾.多爾維利的,並延續了布蕾亞作品中對性的探討,典型的法國作品,讓對花都有所期待的民眾提供寬廣觀影的視野。

(本新聞由大來/華展影業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7/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