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巴黎小情歌》向法國新浪潮導演致敬


近年來在法國影壇竄紅的《巴黎小情歌》導演克里斯多夫何內,是法國電影界的奇葩。他最早擔當法國電影雜誌「電影筆記」的編輯,之後卻又做了電影逃兵...

近年來在法國影壇竄紅的《巴黎小情歌》導演克里斯多夫何內,是法國電影界的奇葩。他最早擔當法國電影雜誌「電影筆記」的編輯,之後卻又做了電影逃兵,轉往文學界發展,先是推出幾本頗具爭議性的青少年小說,將愛滋、同性戀等話題毫不避諱地寫進青少年小說裡,奠定他挑戰世俗價值觀的火辣功力。之後克里斯多夫何內朝向戲劇界發展,陸續編導幾部廣受歡迎的舞台劇,更被選入亞維農戲劇節演出。在文壇與戲劇界闖出一番名聲之後,克里斯多夫何內誤打誤撞踏進導演之路,創作火力旺盛的他,以挑戰禁忌話題的《母親,愛情的限度》在法國電影界掀起話題,之後的《花都圓舞曲》更被「電影筆記」選為年度十大必看電影。

克里斯多夫何內想在這次的新片《巴黎小情歌》專門為現代巴黎人量身打造一部愛情電影。向來喜愛法國新浪潮導演的克里斯多夫何內,在《巴黎小情歌》裡更放入許多法國新浪潮大師的影子,片中可見克里斯多夫何內取材自楚浮《夏日之戀》及《婚姻生活》所特別安排的巧思,不過克里斯多夫何內卻別具創意,讓楚浮迷所熟悉《婚姻生活》裡夫妻在床上看書經典畫面,轉換成現代巴黎人才有可能會發生的愛情公式,克里斯多夫何內這項安排也讓《巴黎小情歌》在法國一推出,立刻引發楚浮迷熱烈討論《巴黎小情歌》裡來自楚浮電影的影響。

另一位被導演帶入《巴黎小情歌》的法國新浪潮作品,則是傑克德米所導演的經典法國歌舞片《秋水伊人》。《巴黎小情歌》除了在歌曲及音樂的安排上特別向傑克德米致敬外,更找來當年飾演《秋水伊人》女主角凱薩琳丹妮芙的女兒琪雅拉馬斯楚安尼參與演出,雅拉馬斯楚安尼的優美歌喉遺傳自超級巨星凱薩琳丹妮芙,更為本片添色不少。片中還以傑克德米與導演本身都是法國布列塔尼同鄉的關係來下手,不但安排男主角路易卡瑞煞到從布列塔尼來的清純少年,更在服裝、道具甚至出現在電影裡的招牌都拿來跟這層同鄉關係大玩猜謎遊戲,讓影迷們大呼過癮,推崇導演的觀察力十足,不僅在《巴黎小情歌》裡拍出濃濃巴黎風情,更將法國新浪潮電影精神結合現代愛情故事,再度重現螢幕。

(本新聞由原子映像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7/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