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被遺忘的1937》題材高度敏感


今年適逢南京大屠殺70週年紀念,已經有許多關於南京大屠殺的電影正在拍攝或是籌備開拍中,其中將會最早在台灣上映的,是獲得日舞影展最佳剪輯獎、香港電影節人道精神獎的《被遺忘的1937》...

今年適逢南京大屠殺70週年紀念,已經有許多關於南京大屠殺的電影正在拍攝或是籌備開拍中,其中將會最早在台灣上映的,是獲得日舞影展最佳剪輯獎、香港電影節人道精神獎的《被遺忘的1937》(Nanking),本片在世界各地播放時引起極大迴響,不僅讓許多不知道南京大屠殺的觀眾感到震驚,更在網路上引起中日雙方論戰。

電影聚焦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一群守護著南京市民安危的外國人,時至今日他們雖然已經過世,但是在電影中請來知名影星唸讀他們的信件、日記,透過他們的身分口述當年的情況,並配合工作人員輾轉從六個國家蒐集到的各種影像和文字資料,包括當時傳教士冒死拍攝的40分鐘影片,都將在《被遺忘的1937》完整呈現。本片還採訪了將近80位南京大屠殺倖存者以及當年的日軍老兵,是難得由西方人的角度來回顧南京大屠殺的紀錄電影。

被遺忘的1937》的製片是前美國線上(AOL)副總裁泰德李昂西斯(Ted Leonsis),他在看過已故作家張純如所寫的《被遺忘的大屠殺》後,憤而不平認為這樣的戰爭慘況鮮少人知,於是決定投資拍攝《被遺忘的1937》。李昂西斯延攬以《世貿雙塔》(Twin Towers) 贏得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的編劇/導演團隊-比爾古登塔和丹史特曼來指揮這個計劃。像李昂西斯一樣,古登塔也深深被故事吸引,尤其普遍來說,這是一段在西方社會中被忽略的歷史,因此為了對故事做出公正的評斷,古登塔和史特曼決定回溯在南京被佔領期間,達數月被日本人統治的慘況,給觀眾一個情緒上的震撼。

片商雷公電影強調,即使《被遺忘的1937》題材高度政治敏感,仍要義無反顧發行,因為電影講的雖是南京大屠殺,但真正省思的意涵是戰爭所帶給人民的慘痛回憶,因此訴諸不分黨派背景,大家一起抵制戰爭並為人權而努力,即使全球已經有無數部反戰電影上映,戰火卻仍舊在各地頻傳,而雷公電影也希望對《被遺忘的1937》有興趣的觀眾多上電影部落格留言,凝聚和平反戰的力量,並給這部上映過程風波不斷的電影一些鼓舞。

(本新聞由雷公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7/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