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2007女性影展閉幕片《美滿人生》


蔡健雅:$quot;<美滿人生>讓我很感動,真的很好看,看完這部影片,會讓我思考自己的人生,也想關愛身旁的人。我替兩位導演感到驕傲。$quot;

本屆女性影展閉幕片《美滿人生》是一部即將帶給台灣觀眾極大共鳴與迴響的現代家庭喜劇。這部被新加坡的媒體盛讚為「十年來最棒的新加坡電影」,在新加坡上映轟動一時,賣座超過台幣一千七百萬元。由於《美滿人生》好看易懂,片中新加坡家庭與台灣傳統家庭極為相似,全片不僅可以聽到國語、台語(福建話)及新加坡式英語(Singlish)混雜的精彩對白,更有台灣民謠「望春風」作為主題曲。影片描述父親在每日夢想中樂透的平凡生活中,有一天真的對中了頭彩,這個意外,瞬間改變家中每個成員的人生夢想與追求;影片藉此暗諷華人社會主流價值定義的”美滿”與”成功”,尤其對於大男人主義的父親、為先生兒女辛苦一生的母親、家庭中重男輕女的親子關係、以及都會年輕男女面對職場、婚姻與愛情的種種生活壓力等現代人都不陌生的議題,有十分深刻與真實的呈現。

作為本屆女性影展詢問度最高的影片之一,10月21日女性影展閉幕片現場果真被熱情的觀眾擠得水泄不通,現場貴賓雲集,包含金曲歌后蔡健雅,縱使正值新專輯發片繁忙期間,因為被影片深深打動,仍舊堅持前來為同樣來自新加坡的創作人-目前定居紐約的胡恩恩與吳榮平二位年輕夫妻檔導演,與來自新加坡的女主角楊雁雁小姐加油打氣。蔡健雅小姐對影片裡熟悉的語言及場景留下深刻印象,片中有她很熟悉的地方,例如影片中爸爸中樂透之後請全家人用餐的地方,就是她上週回新加坡時與媽媽一起吃晚餐的飯店,而飾演女婿CK的演員林友明也是蔡健雅的舊識,他原來私底下是完全不會說中文,在片中卻必須用中文演出的趣味讓蔡健雅捧腹不已。”影片中每個人的內心都很壓抑但表面還必須裝得很堅強,是讓我覺得最感動的部份,這讓我彷彿看到自己的媽媽一輩子為生活努力的樣子,”蔡健雅特別提到。其中戲中每個演員的表現都讓蔡健雅印象深刻,尤其更是盛讚遠從新加坡來台灣的女主角楊雁雁小姐的演技。

此外,即將代表台灣角逐美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導演陳懷恩,在10月21日當天參加「《練習曲》VS《美滿人生》:台灣與新加坡當前電影的社會實踐」電影與文化論壇中表示對於《美滿人生》的喜愛。他特別提及片中描寫新加坡人在面對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及家庭關係等真實的情感與台灣社會並無不同,強力推薦台灣的觀眾一定要進戲院欣賞這部難得的新加坡電影。

導演夫婦談到本片與台灣的關係,對於從未來過台灣的導演兩人為何會用台灣民謠來作為影片的主題曲?原來胡恩恩在編寫劇本的時候打電話回家,問媽媽當年跟爸爸約會的時候常聽的是什麼歌。媽媽不假思索就說是「望春風」,然後就一句一句唱給她聽,還說了很多當年的故事。一首歌竟然讓平日話不多的媽媽打開話匣子,胡恩恩知道這就是她電影裡一定要用的歌。最讓二位導演驚訝的是,在選角面試的時候,包括女主角楊雁雁與其他不少年輕的演員在聽到「望春風」的時候,都因為想起過去許多生活的回憶而激動落淚。

面對新加坡與台灣兩地影評對於《美滿人生》的高度讚揚,胡恩恩與吳榮平謙虛地說他們只是把他們自己與朋友的生活經驗放進銀幕裡,他們相信最真實的生活感受將是最能引起共鳴的電影素材來源,吳榮平導演舉例說,片中從軍職提前退伍的女婿為了拉保險拿出小學畢業紀念冊一一打電話給二十年沒連絡的同學裝熟寒暄的情節,就是他自己退伍後經常接到這類電話有感而來。他還透露有些真實的經驗實在太誇張他們還必須捨棄以免觀眾無法接受。

(本新聞由中映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7/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