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馬丁史柯西斯替《燦爛新人生》開啟金色大門


年才因「神鬼無間」在奧斯卡拿下最佳導演的馬丁史柯西斯,在看過《燦爛新人生》這部移民史詩片後,欣然接受電影公司邀請在全球發行文宣掛上「馬丁史柯西斯特別推薦」字眼。

年才因「神鬼無間」在奧斯卡拿下最佳導演的馬丁史柯西斯,在看過《燦爛新人生》這部移民史詩片後,欣然接受電影公司邀請在全球發行文宣掛上「馬丁史柯西斯特別推薦」字眼。他更在勞勃狄尼洛創辦的Tribeca電影節上替《燦爛新人生》做開場介紹,給足此片面子。《燦爛新人生》會受到影壇老大哥史柯西斯青睞原因無他,正因此片就是他祖父母的記憶寫照,劇中的人物場景與遭受的經歷,無一不引起史柯西斯共鳴,他更誇讚導演「艾曼紐爾‧克里亞勒斯Emanuele Crialese」是少數拍美國移民片,卻巧妙避開自由女神濫觴鏡頭的優秀創作者。

馬丁史柯西斯出生於紐約,是家中的唯一小孩。在他記憶中,便常常聽到祖父母提起西西里島的往事。《燦爛新人生》這部影片開始於地勢高聳的西西里荒島山區上,飽經風霜的農民們受到奇幻照片吸引,帶給劇中家族重生的希望。兩個人才扛得動的紅蘿蔔、比人還高的母雞、長在樹上的金幣、超大型巨蛋等畫面,正是這批義大利人對美國這塊夢土的綺麗想像。馬丁笑稱他祖父母的確聽過朋友如此描繪,有人甚至開玩笑:「原本我聽說這裡的道路都鋪滿了金幣,到了之後才發現三件事:第一,道路並沒有鋪滿金幣;第二,道路根本沒鋪;第三,我還得去鋪它。」

燦爛新人生》有一景,男主角在船艙看著周遭的人們:「我還沒看過那麼多外國人!」卻被同伴糾正:「我們不是外國人,我們都是義大利人。」馬丁也很有感觸。父母來自不同村落,移民到美國後依村子進駐樓房,因此儘管同為義大利人,兩棟樓房「聯姻」仍是當時的大事。自己也曾經拍攝「義裔美國人Italianamerican」這部紀錄片,將自己西西里島的根源於父母親口述中呈現。除了大力推薦《燦爛新人生》外,馬丁也提到他心目中的移民佳作是六?年代的奧斯卡片「美國、美國 America, America」。

(本新聞由聯影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7/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