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莎莉賽隆《震撼效應》勇於表達政治意識


南非出生的金獎影后莎莉賽隆今年才剛取得美國籍,但沒想到會因為《震撼效應》而讓人認為她政治意識如此強烈;莎莉賽隆在電影中飾演一名身兼單親媽媽的警探「愛蜜莉」...

金獎名導保羅海吉斯,去年以榮獲奧斯卡六項提名的《震撼效應》,一舉奪下最佳影片、編劇、剪輯等獎項後,今年編導的新作《震撼效應》,邀集坎城影帝湯米李瓊斯,與兩位奧斯卡影后莎莉賽隆、蘇珊莎蘭登,組成「一王二后」的金獎演員陣容,再度被視為明年奧斯卡大熱門。

保羅海吉斯這位好萊塢編導全才,今年曾以《來自硫磺島的信》獲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提名,這回由他編導的新片《震撼效應》,則將主題拉到遠赴伊拉克戰場的美國士兵身上。該片上月在美國上映時,就引起一些支持伊拉克戰爭的美國人抵制,認為該片有「反美」、「詆毀美軍」之嫌,矛頭並還指向女主角莎莉賽隆和男主角湯米李瓊斯身上。

南非出生的金獎影后莎莉賽隆今年才剛取得美國籍,但沒想到會因為《震撼效應》而讓人認為她政治意識如此強烈;莎莉賽隆在電影中飾演一名身兼單親媽媽的警探「愛蜜莉」,她說:「不管你對戰爭的看法如何,不管你的政治立場是什麼,有一件事是不可否認的,那就是前線士兵的身心都飽受創傷,他們返鄉之後要融入這個社會,要他們像平常人一樣過日子,這樣的要求太高了。現實很殘酷,我們隱瞞了很多事。」

震撼效應》的故事來自一篇真人真事的報導,導演海吉斯花了一年半的時間改編成劇本。緊接著就重要的選角階段了,首先是「愛蜜莉」這個角色,海吉斯說:「我見過莎莉賽隆這位好演員多次,因為她的演技太精湛了,能演出各種截然不同的角色,所以我每次遇上她就提一次這個故事,最後終於打電話問她看了劇本沒有,第二天,她就答應演出這個角色。」莎莉賽隆說:「我很欣賞保羅的作品,我覺得他是個好編劇。」

其實兩人第一次見面是在去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上,她入圍的作品是《北國性騷擾》,而他是《震撼效應》。她說:「我們不管走到哪兒都會同桌,都有機會聊個幾句,我們也真的很談得來,早就想找機會和他合作,沒想到他真的找上我了。」

震撼效應》描述美軍士兵麥克(強納森塔克飾演),從伊拉克返國之後的第一個週末就失蹤了,他被軍方登記為不假外出。當身為退役憲兵的父親漢克(湯米李瓊斯飾演)和他的妻子瓊安(蘇珊莎蘭登飾演)接獲兒子失蹤的不幸消息後,漢克就隻身前往營區尋子。

在小鎮警探愛蜜莉(莎莉賽隆飾)協助辦案下,麥克於伊拉克服役的真實情況逐漸揭露,隨著真相一一浮現,漢克的整個世界都被顛覆了。這位終身以從軍報國為榮的退伍職業軍人,並以兒子繼承職志為傲的父親,對於他曾經奉獻的國家,以及他長久信奉的價值觀,不得不重新評估,以解開兒子失蹤背後的謎團。

(本新聞由龍祥電影公司提供)

本日焦點-2007/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