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聯合國統計:一億五千萬人將成環境難民


才隔三年,諾貝爾和平獎再度頒給環保相關人士與團體,這也讓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首度擔任製片的環保紀錄片《第11個小時》備受矚目,因為環保如今已經不只是一堆人抱著大樹、堅持吃素...

才隔三年,諾貝爾和平獎再度頒給環保相關人士與團體,這也讓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首度擔任製片的環保紀錄片《第11個小時》備受矚目,因為環保如今已經不只是一堆人抱著大樹、堅持吃素、或者把鯨魚帶回海邊的少數人運動,環保現在可是和世界和平息息相關!

熱中環保的李奧納多,其實在快十年前就曾跟電視台合作拍攝環保節目,但當時電視台的政策就是一定要「平衡報導」,於是一邊是專家舉證歷歷提出各種數字證明地球生態圈危在旦夕,一邊卻是各種產業代表睜眼說瞎話提出辯駁。覺得很沒意思的李奧納多今回決定親自上陣,與兩位導演卯足全力,在一年半的時間訪問了包括蘇聯前總統戈巴契夫與「時間簡史」科學家史蒂芬霍金等70幾位專業人士,錄下了150小時的訪問帶。

李奧納多說,這完全就是一部自製電影,他們既沒錢送人到非洲去拍那些影像,也沒錢請人作特效,很多電影片段都是私人捐贈給他們使用的,拍攝他口述畫面的攝影師是志工,配樂師也不支薪,還有一些訪問是工作人員直接拿著攝影機殺到他媽媽家的車庫做的!但也因為沒有片商或電視台的資助,所以他們的電影不會受到商業力量箝制,能讓專家好好說話。蒐集到這麼多資料後,李奧納多與兩位導演開始沒日沒夜坐在剪接室剪,好不容易剪成90分鐘的版本,收集了54位專家的證言,希望能讓觀眾清楚現在地球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2004年因為在肯亞推動「綠帶運動」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旺加里瑪塔伊在片中就說了:「別不負責任亂砍樹,別破壞山地,因為只要我們破壞山地林木,河水會乾涸,雨水會不穩定,農作物無法生成,我們就會死於飢荒。現在的問題是,人類根本不會這樣想。」所以環保才與和平有關,氣候持續惡劣之下,不只是爭奪水源、能源或食物的戰爭會增加,片中專家也表示,根據聯合國統計,新種類的難民,例如卡翠娜颱風造成的「環境難民」,在21世紀中,全球人數將暴增到1億5000萬人!
李奧納多自己開了環保車5、6年,住家是綠色建築,屋頂有太陽能發電系統,最近還打算與好萊塢名流最愛的「四季飯店」在貝里斯合作設計一家綠色旅館他說:「我不可能要求大家都將房子改成太陽能發電系統,這是不實際的,只有少數人辦得到。我們拍這部片,裡頭資訊或許很多,但重點其實是想讓觀眾在走出戲院時能有一絲絲的感動,覺得現在開始愛惜地球還來得及。環保運動不是教大家該怎麼過生活,因為每個人經濟能力都不同,但我希望大家能因此知道原來在自己生活的世界之外,這些事也同時在地球上發生,然後在下次投票或買東西時,能稍微想一下他們有沒有考慮到環保議題。」

(本新聞由華納兄弟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7/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