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西洋版金瓶梅《查泰萊夫人》


這陣子台灣一直吵得沸沸揚揚的情慾話題,在11月將會再度掀起一翻熱潮。由帕絲卡費鴻最新執導的《查泰萊夫人》,翻拍自英國經典情色文學,號稱西洋版金瓶梅,是本年度法國凱薩獎最大贏家...

這陣子台灣一直吵得沸沸揚揚的情慾話題,在11月將會再度掀起一翻熱潮。由帕絲卡費鴻最新執導的《查泰萊夫人》,翻拍自英國經典情色文學,號稱西洋版金瓶梅,是本年度法國凱薩獎最大贏家,一共榮獲五項大獎,分別為最佳女主角、最佳影片、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攝影、最佳服裝設計。既然是情色文學翻拍,大膽的性愛裸露鏡頭當然少不了,不過因為是經典文學的關係,加上導演非常文學的拍攝手法,所以台灣的觀眾可以有眼福看到一刀未剪的版本!與以往版本不一樣的是此次的《查泰萊夫人》還深入的探討了女人對愛與性的自我主張。劇情描述一位少尉的妻子(瑪麗安娜韓茲飾),因為丈夫打仗受傷癱瘓、失去性能力,所以年紀輕輕就守活寡。耐不住寂寞的她原本想要藉由接近大自然紓解情慾,沒想到在意外認識了管理獵場的長工之後,雙方慾望一發不可收拾,有如乾柴遇上烈火熊熊的燒了起來!長工還打了一把鑰匙,讓少婦想要去找他的時候隨時都可以進出獵場,共同享受性愛的歡愉。一段挑戰社會禁忌、階層的戀情就此展開。也因此少婦開始探索自己、挖掘內心深處的聲音,期盼可以在肉體與性慾間尋得一個平衡點。此片另一個特點就是角色的外型。以前的主角都是俊男美女、畫面非常賞心悅目,但相對的觀眾都只注意到很表相的東西;帕絲卡費鴻導演的版本則是走寫實派,男女主角都是真正的熟男熟女。去除掉有別於以往那些過多的修飾,這次的《查泰萊夫人》除了有滿足觀眾的性靈之外,還更細心的顧到心靈層面!

帕絲卡費鴻導演是一位量少質精、享譽國際的導演,至今僅拍攝過3部劇情片,1984拍攝第一部劇情長片《死神交易》一舉贏得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並且在法國凱薩獎大放異彩;兩年後1996年第二部劇情長片《純真時代》不但進軍威尼斯影展,還獲得影評人費比西獎。之後,帕絲卡費鴻沉寂了近乎十年,她於母校法國高等電影學院執教鞭,偶而拍攝短片。直到2006年再度改編知名情色文學小說《查泰萊夫人》,一舉在法國凱薩獎奪下五項大獎,成為該年最風光的法國電影。2007年她仍受邀擔任坎城影展一種注視單元的評審團主席,於影壇的地位可見一斑。

所以這次在法國在台協會的協助之下,帕絲卡費鴻影展將首次在台灣舉行,讓大家好好的認識這位 “質感導演”。且本次影展所撥放的都是35mm原版拷貝,所以大家千萬不要錯過這難能可貴的機會。

(本新聞由山水電影公司提供)

本日焦點-2007/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