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我的小小鋼琴家》細膩鋪陳音樂人心聲


今年秋天最感人的音樂電影《我的小小鋼琴家》特邀請目前亦擔任音樂教學、培育音樂種子的鋼琴王子-陳冠宇,與台北市教育大學應用音樂系的學生一同觀賞本片。

今年秋天最感人的音樂電影《我的小小鋼琴家》特邀請目前亦擔任音樂教學、培育音樂種子的鋼琴王子-陳冠宇,與台北市教育大學應用音樂系的學生一同觀賞本片。映後陳冠宇和學生們一起演奏影片中最令他們感動的二首曲子-莫札特的「第15號鋼琴奏鳴曲C大調作品545」以及貝多芬的「月光奏鳴曲」!

今天現場許多同學都是即將畢業的四年級生,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面對未來人生抉擇的他們對片中鋼琴老師懷才不遇最有感觸,幾位同學更是泣不成聲,大家哭紅著眼但仍以開玩笑的口氣表示,最感傷的是片中鋼琴老師的遭遇,不過僅管成為演奏家的夢破滅,她仍然很幸運的遇上一位天才學生,終能將對音樂的熱情轉至培育下一代,但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夠有這樣的機會遇上神童啊!學生們語間也道出了對目前音樂生涯出路的茫然和諸多不確定感。但對於能夠有一部影片如此貼切的道出音樂人的心聲,除了對情節的感傷外,也非常的感動。全片結束於舒曼的「夢幻曲」,是一首講述追求夢想的曲子,優雅而浪漫的琴聲仍然隱藏了鼓勵大家不要放棄夢想的喻意!

陳冠宇表示,他期待這部影片很久了,就連去做造型時都聽到造型師跟他提到《我的小小鋼琴家》呢!本片以非常自然的手法表現出一個鋼琴老師的細膩心思及困境,許多掙扎和對音樂生涯的期待都是身為一個音樂人最能感同身受的,今天能夠有機會搶先觀賞真的非常開心!至於身為一個鋼琴老師,他自己最能夠體會的是片中的鋼琴老師發現小神童後,想要讓所有人知道,跟大家分享炫耀的心情!像是在超級市場裡要小神童現場表演、謊稱小神童的父母是醫生之類的橋段;此外,雖然小神童的奶奶在片中扮演著黑臉,總是對所有人兇巴巴的,但其實他對神童的愛不亞於任何人,是讓他感動的一個角色!

對於也同樣將要參加畢業演奏會,而後步入人生另一個階段的學生們,他除了言語鼓勵外,今天也準備了現場演奏送給大家,是影片中最讓他感動的二首曲子,此外,還神秘的加贈一首大家非常耳熟能詳的貝多芬作品「給愛麗絲」,這是初學者能力受肯定後,邁向進階時必學的一首曲子,也在影片中出現,獻給今天在座將要邁向人生另一階段的所有學生們!

(本新聞由前景娛樂有限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7/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