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老牌配樂大師麥可尼曼遇上《9歌》


麥可尼曼最為國人所熟知的配樂是「鋼琴師和她的情人」及「千鈞一髮」,並因這兩部作品獲獎無數。現已白髮斑斑的他,音樂出現在《9歌》這部超激情電影中...

配樂大師麥可尼曼在《9歌》這部電影的九場演唱會中貢獻了60歲生日演奏會一曲,和其餘八場狂熱騷動的搖滾演唱會相比顯得特別突出。對此麥可尼曼在訪談中很開心的表示:「我已經六十多歲了,現在能和搖滾樂團超多毛及法蘭茲費迪南在同部電影中出現,讓我覺得回到幾十年前的酷勁,簡直帥呆了。」

麥可尼曼最為國人所熟知的配樂是「鋼琴師和她的情人」及「千鈞一髮」,並因這兩部作品獲獎無數。現已白髮斑斑的他,當被詢問到音樂出現在《9歌》這部超激情電影中的感想,他表示「導演跟我要歌我一口就答應了,絲毫都不過問劇情。現在知道後我感到榮幸,不過也很感謝我衣服都還在!」

麥可尼曼是《9歌》導演麥可溫特波頓的好搭檔,曾一同合作兩部電影。《9歌》便取自他在聖彼得堡六十歲生日獨奏會的《黛比Debbie》這首,曲風簡約雋永,鋼琴獨奏至最後堆砌出氣勢如虹的弦樂,配上南極的冰山和大海,令人為之動容。片中除了大膽激情的情慾戲外,也收錄男女主角一同參與的九首演唱會,歐美當紅樂團如《原始吶喊》、《超多毛》、《法蘭茲費迪南》、《黑色叛逆機車俱樂部》、《丹地沃荷》等都尬上一腳,「我受千萬愛慕,但卻倍感孤獨」、「哀悼現在已逝,年輕一切都美好」、「炫耀你,切斷你,強壓你,我們要粉碎你」、「她撕開我衣服,燒傷我的眼。」、「如今她走了,愛在我心燒灼」等等美麗哀傷的歌詞,替男女主角的愛情故事下了若有似無的註解。

(本新聞由聯影電影公司提供)

本日焦點-2007/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