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泰國武術第一高手下海演出《功夫拳霸》


《拳霸》系列讓泰國功夫片開始登上國際舞台,而榮獲2007泰國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功夫拳霸》,則接續了《拳霸》系列所帶來的泰拳風潮,並融合中國武藝於其中,創造出新一派既柔且剛的泰式功夫美學。

在傳統武術界,泰拳的名聲一直不亞於中國功夫,但在國際間中國的動作片卻遠比泰國的動作片知名許多,直到《拳霸》系列的堀起才改變了這一局面。《拳霸》系列讓泰國功夫片開始登上國際舞台,而榮獲2007泰國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功夫拳霸》,則接續了《拳霸》系列所帶來的泰拳風潮,並融合中國武藝於其中,創造出新一派既柔且剛的泰式功夫美學。

即將於10月19日上映的《功夫拳霸》,融合各種元素,泰拳、魔法、火箭多方交鋒,代表泰國電影發展的最新趨勢,製作團隊與演員更堪稱網羅泰國動作電影的一時之選,集合了許多推手與重量級人物,包括曾在1986年和1994年獲得拳擊羽量級世界冠軍,創下21勝2敗12次擊倒對手輝煌紀錄的知名泰拳選手Samart Payakaroon( 飾演獅子)。特別是1961年出生的Panna Rittikrai,更是泰國動作電影最重要的武術設計與導演之一,創立Muay Thai Stunt團隊,指導2003年《拳霸》和2005年《Tom-Yum-Goong》等片的武打動作設計,一手培育東尼加這位巨星。Panna Rittikrai受到李小龍和成龍的啟發,逐步建立自己的團隊,並在2004年執導《天生拳霸》,發掘了新生代動作明星丹楚彭(Dan Chupong)。在《功夫拳霸》裡Panna Rittikrai不僅擔任武術指導部分,更飾演個性貪婪自私,冷酷無情,身穿斗蓬,具有變身還魂的黑巫師「食人鬼」。

本片的男主角為泰國武打巨星丹楚朋,他在《拳霸》一片中初露頭角,武打實力馬上受到肯定,後來更在《天生拳霸》中擔任男主角,成為繼東尼加之後,第二位站上國際舞台的泰國武打動作明星。《功夫拳霸》宛如泰國版的《功夫》,懷舊感十足的場景配上追求正義的故事情節。此外,這部片最大的噱頭在於華麗卻緊實內歛的武打招式,拳拳到肉,掌掌到心,也因火拳霸善用火藥,在片中也出現許多猛烈驚心的爆破場面,肉體的激烈搏鬥與運用火藥所帶來的陣陣火花,保證從頭到尾都讓觀眾的心臟停在刺激的最高點!

丹楚朋從擔任Panna Rittikrai武術指導團隊開始演藝之路,為了演出《功夫拳霸》,丹楚彭作足了準備功課,每天勤練健身和長跑,以最顛峰的體能狀態演出不可能的動作。 與Panna Rittikrai之間,在《功夫拳霸》將有一場精彩的師徒對決。《功夫拳霸》一片的時代背景訂於一百多年前的泰國,當時農民仍然採用水牛耕作,但有些不肖商人勾結強盜,搶走農民賴以維生的牛隻。這時出現了一位神秘客火拳霸,他一邊行俠仗義,替農民搶回牛隻,另一方面尋找身上有著刺青圖騰的殺父仇人。而他的殺父仇人竟然是一位擁有法力的黑巫師,他要如何運用從小到大習得的紮實武功力,一報殺父之仇呢? 喜歡動作電影的朋友,絕對不可錯過!

功夫拳霸》導演Chalerm Wongpin表示,除了武打動作之外,這部片想傳達給觀眾的還有泰國東北部的文化,分享他們的文化與生活,最重要就是水牛,現在泰國只剩下不到五萬隻,導演說:「在劇情裡面想讓大家看到一大片都是水牛的畫面,我覺得這種畫面很漂亮,水牛對我來講也很可愛,我想過如果這部片有賺到錢的話,我會安排一場放這一部電影給牠們看,剩下的錢就會去捐款給牠們。」導演對於泰拳對於水牛,都有著旁人難以想像的熱情,《功夫拳霸》具有極高娛樂性,也有強烈的文化關懷,令人感受到泰國電影無窮的活力與創意。

(本新聞由華映娛樂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7/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