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李奧納多在《第11個小時》師承高爾


好萊塢大明星裡頭有不少環保健將,其中李奧納多算是年紀最輕但資歷最久的一個。小時候他看到土地沙漠化或動植物瀕臨絕種等紀錄片就會特別生氣,因此長大後就逐漸思考自己能做什麼。

高爾的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告訴大家溫室效應的真實性與可能釀成的地球災難,李奧納多則在紀錄片《第11個小時》告訴大家:環保運動不是為了救一棵樹或一種動物,而是為了拯救人類自己;生於這個世代的你注定要站出來,因為這件事只有從這個世代開始做,才能永遠的改變未來世界的樣貌。

好萊塢大明星裡頭有不少環保健將,其中李奧納多算是年紀最輕但資歷最久的一個。小時候他看到土地沙漠化或動植物瀕臨絕種等紀錄片就會特別生氣,因此長大後就逐漸思考自己能做什麼。



初期李奧納多與一般人一樣,並不知道自己到底瞭解多少,或能做到什麼地步,直到十年前,他有機會與高爾闢室深談,當時高爾詳細為他解釋氣候變化的過程,溫室效應的恐怖,以及他自己幾十年來鑽研這些研究的心得,聽得李奧納多恍然大悟,不但瞭解了地球環境惡化的來龍去脈,也偷學到高爾的演講技巧,以後走出去終於知道該怎麼跟人家深入淺出說出一番環保大道理。

受到高爾老師的感召,隔年,才24歲的李奧納多就以自己為名成立基金會,呼籲大家重視環保議題。如今他不但是《全球資源環保署》(Nation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與《美國全球綠色組織》(Global Green USA)的董事,而且他的官網還分成兩半,左半邊《李奧納多》告訴你身為明星的他最近在忙些什麼光鮮亮麗的電影計畫,右半邊《狄卡皮歐》則告訴大家實用環保資訊與相關網站,不過最近因為《第11個小時》上映的關係,左右兩邊有互相融合的趨勢。

那麼,《第11個小時》到底在說什麼呢?重點就是,照地球歷史來看,人類是最後六十秒才出現的嬰兒物種,但這個物種的出現卻帶來至少50000到55000物種的滅亡。在這個危急存亡之秋,其實人類最該擔心的是自己,因為無論氣候環境如何變化,地球永遠存在,適合惡劣環境的物種也會不斷出現,消失的或許只有抵抗力弱的人類而已。


但電影告訴大家,一點也不用悲觀,因為人類也是生物中唯一會思考未來的物種,過去的人或許為了追求經濟發展昧於環境惡化的現實,但現在這個世代才是關鍵,只要我們能夠體認到自然被破壞殆盡的現實,找尋可能的方法加以挽救(最簡單的,就是買每個東西前想一下,自己現在買的東西是從哪裡來的,不買環境殺手出產的東西),我們就可能改變未來的世界!永遠地改變它!這樣自己的小孩才不至於到40歲時忽然發現:咦,我沒有淡水可以喝了。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7/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