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李安在奧斯卡會遇到哪些勁敵


全世界各個國家報名奧斯卡外語片的片單已於近日陸續出爐,除了李安《色‧戒》光榮代表台灣,其他國家的代表影片也是臥虎藏龍;台灣觀眾想先睹為快這些奧斯卡等級各國外語片嗎?

全世界各個國家報名奧斯卡外語片的片單已於近日陸續出爐,除了李安《色‧戒》光榮代表台灣,其他國家的代表影片也是臥虎藏龍;台灣觀眾想先睹為快這些奧斯卡等級各國外語片嗎?

包括法國、阿根廷、羅馬尼亞、巴西、以色列、冰島、墨西哥、瑞典、新加坡與馬其頓等十國的代表強片,都將參加今年金馬國際影展映演,影迷可以先睹為快,猜猜這些影片是否可能出線入圍奧斯卡與李安對決。

這十部中,國際上最看好入圍的強片當屬羅馬尼亞《4月,3週又2天》與法國《茉莉人生》,兩部片子都刻畫女性如何對抗社會傳統枷鎖。新銳導演克里斯汀穆基《四月三週又兩天》有坎城影展金棕櫚三項大獎加持,以兩個大學女生的一場墮胎意外作為開端,鋪陳出女性為愛而付出勇氣,刻畫社會傳統與人性背叛之間的掙扎,展現出極其震憾而感人的力道。《茉莉人生》(Persepolis)改編自伊朗漫畫家莎塔碧暢銷全球的漫畫《我在伊朗長大》,影片貫徹原著的黑白畫風與簡單線條,勾勒出色彩幻變的成長故事:在伊斯蘭革命時期長大的小女孩,目睹同胞在革命戰火喪命,原教主義勢力不斷擴張,想聽ABBA、穿Nike的女孩只好離開祖國尋找愛與夢想。

墨西哥《寂靜之光》《Silent Light》與馬其頓《Shadows》都是知名導演的神秘主義新作。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寂靜之光》出自《生命最後之旅》、《天堂煉獄》導演卡洛斯雷卡達斯。信仰虔誠的已婚農夫不可自拔地發生外遇,妻子知情後傷心身亡而讓他痛不欲生,沒想到情婦一吻卻讓妻子復活。充滿宗教神諭式的尾聲,直讓人聯想到德萊葉與柏格曼。《Shadows》導演米柯曼徹夫斯曾以《暴雨將至》獲得威尼斯金獅獎。年輕又帥氣雷瑟看似有好工作、好家庭,一切令人羨慕,但他其實活在陰影中,老婆無趣、同事煩人、還有個名人母親;然而一場幾乎致命的車禍改變了他的生活,他開始遇見形形色色的怪人,並發現死後世界所傳來的訊息…

以色列《樂隊來訪時》 《The Band's Visit》與新加坡《881》不約而同以當地音樂展現民族與文化的衝擊。《樂隊來訪時》諧擬以色列與埃及緊張關係,由埃及警察組成的樂隊,連番陰錯陽差流落以色列偏僻小鎮,幸被雜貨店女老闆與好心街坊收留而共度奇妙晚上。兩個世仇民族間的敏感歷史與意外接觸,既有舉重若輕的喜劇魅力,又有溫馨包容的人性關照。年度瘋狂賣座電影《881》以新加坡特有歌台作為背景,敘述大、小木瓜拜見舞台天后獲賜神力,意外組成木瓜姊妹跑攤開唱風靡觀眾與《好兄弟》,原本一支獨秀的榴槤姊妹十分不爽,展開一場終極舞台拚歌殊死大決戰!悲歡離合的閃亮閩南語歌舞秀讓人心花朵朵開!



  阿根廷《XXY》與巴西《The Year My Parents Went On Vacation》都是描寫青少年懵懂歲月的喜劇。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週最佳影片《XXY》大膽探討青少年性別的禁忌,十六歲少女艾莉絲同時擁有男女的性器官,父母也不知要不要讓她動手術?該讓她做女生還是當男生?此時她結識一個少年並初嘗禁果,卻是她《上》了他。淋漓描繪大人的恐慌以及青少年的茫然。柏林影展競賽片《The Year My Parents Went On Vacation》以七○年代南美洲的懷舊氛圍為背景,十二歲毛洛只關心巴西隊能否第三度奪下世界盃足球賽冠軍,還有去度假的爸媽何時回來接他呢?影片回溯當時社會情境和足球狂熱,更帶領觀眾重溫球王比利在世界盃的英姿。



  《冰島犯罪現場》《Jar City》橫掃06年《冰島奧斯卡》艾達獎最佳影片等五項大獎,改編自北歐犯罪小說天王阿諾德原著。一名污吏、兩具童屍、三個混混牽扯一宗強暴、無限勒索及數起謀殺。懸疑到位,不假花稍特效即扣人心弦,敘事高明,無須驚爆逆轉亦駭人聽聞,在嚴寒冰島中、冷峻血案下體會人性的溫度。



  瑞典《You, The Living》、是一部彷彿短篇散文集錦般的奇妙作品,每一段都充滿音樂性的影像節奏與酷似郭利斯馬基式的幽默。故事發生在瑞典,小人物們過著平凡的生活:有天天哭喊《誰人了解我》的胖阿桑,有一邊做愛、一邊唸著基金賠錢的怪阿伯,還有一組好像隨時都可以解散的業餘樂團…。(本新聞由金馬影展提供)

本日焦點-2007/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