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本屆金馬獎《不能說的秘密》火拼《色,戒》


循往年慣例,金馬獎報名截止最後一天,擠進大量報名影片,包括《色,戒》、《太陽照常升起》、《不能說的秘密》等話題影片,在不少獎項上都出現《不能說的秘密》火拼《色,戒》的局面。

第四十四屆金馬獎報名於9月20日截止,截至20日下午六點前,總計84部報名,其中劇情片68部、創作短片14部、紀錄片1部、動畫1部;其中,眾所矚目的李安《色,戒》與姜文《太陽照常升起》最後一天報到,繼威尼斯影展之後將再度展開對決;而劉德華與梁朝偉今年也將再度展開對決;不過,由於郵寄報名表是以郵戳為憑,預計近日還將會陸續收到報名表,金馬執委會再做最後統計。

循往年慣例,金馬獎報名截止最後一天,果然擠進大量報名影片,尤其話題影片包括《色,戒》、《太陽照常升起》、《不能說的秘密》等,都趕在最後一刻才送來報名表格,讓各界關心的媒體幾乎望穿秋水;而在報名影片中,台灣影片部分今年共有31部影片(劇情片類17部,非劇情片類14部),其中包括《不能說的秘密》、《穿牆人》、《神選者》、《基因決定我愛你》、《流浪神狗人》、《刺青》、《沉睡的青春》、《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最遙遠的距離》等。

在個人獎項中,去年男、女主角跟新人獎得主都有作品回來。而報名競爭最激烈當屬男主角,梁朝偉與劉德華再度狹路相逢,各有《色,戒》、《傷城》以及《門徒》、《墨攻》兩部片搶地盤;前金馬影帝郭富城《C+偵探》與梁家輝《跟蹤》、《蘋果》也加入戰局;曾經獲新人獎肯定的周杰倫、楊祐寧與張睿家也轉進搶奪男主角獎;偶像男星吳彥祖《門徒》、阮經天《六號出口》、吳建豪《功夫無敵》、謝霆鋒《男兒本色》也躍躍欲試;而報名最多則是余文樂《軍雞》、《男兒本色》、《妄想》三部男主角;房祖名也三部分別是《戰‧鼓》、《太陽照常升起》、《男兒本色》;而單片個人獎項報名最多項則是《不能說的秘密》的才子周杰倫。

女主角部份,也呈現實力派影后角逐的狀況,柏林影后余男有《圖雅的婚事》何《基因決定我愛你》,李心潔有《戰‧鼓》與《夜˙明》;劉若英有《綁架》與《生日快樂》;陳沖有《太陽照常升起》與《The Home Song Stories》,並以《色,戒》報名女配角;舒淇有《傷城》;張艾嘉有《American Fusion》。另外,拿過新人獎的林嘉欣報名《綁架》。而偶像女星范冰冰有《蘋果》與《墨攻》;桂綸美有《不能說的秘密》與《最遙遠的距離》;楊丞琳、梁洛施報名《刺青》;Twins有《妄想》與《雙子神偷》。而新人獎部分,最搶眼則屬《色,戒》湯唯與《不能說的秘密》曾愷玹。

今年外國人也沒缺席,韓國影帝男星安聖基《墨攻》搶攻男配角;宮崎駿御用音樂大師久石讓今年再度以《太陽照常升起》角逐原創音樂獎,另外還有多位外國音樂創作者報名此獎項。

本屆金馬獎預計九月下旬展開評審審片作業,入圍名單則於2007年10月27日(星期六)公佈,並於2007年12月8日(星期六)金馬獎頒獎典禮揭曉得主。

(本新聞由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7/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