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色,戒中驚人的性愛場面


他舉例,劇中第一場床戲,梁朝偉用力將湯唯摔到牆壁又彈回床上,他也很訝異梁朝偉對湯唯《怎麼有這麼大的恨意》,此一場景也啟發他的靈感,而衍化出後續的動作。

曾獲奧斯卡金像獎的台灣導演李安今天率劇組主要演員,與華文媒體記者暢談《色,戒》拍片的過程及點滴,強調劇中的性愛場面純粹是戲劇考量,並未考慮到觀眾接受程度。

李安說,電影開拍之前,演員之間並沒有做很多排練,演員間僅就戲劇內容做事先溝通,然後邊拍邊探索下一步的動作。

他舉例,劇中第一場床戲,梁朝偉用力將湯唯摔到牆壁又彈回床上,他也很訝異梁朝偉對湯唯《怎麼有這麼大的恨意》,此一場景也啟發他的靈感,而衍化出後續的動作。

他說,拍攝床戲時是非常私密的,除了演員及必要的工作人員之外,其他的人員都必須離開現場。

李安承認,在拍攝這些床戲時,他也承受很大的壓力。演員要表現自然就必須要把《所有的東西放進去,然後解剖開來》。

陳沖在一旁爆料說,當拍完三場床戲之後,李安一度抱頭痛哭,還要由梁朝偉過去抱抱他安慰一番。

他說,他不像原著作者張愛玲那樣恨大漢奸胡蘭成,認為《胡蘭成一點人性都沒有》。

李安說,不論男性與女性,基本上都有獸性,而三場床戲都是在經過壓抑後爆發開來。他說,《愛是可以體會,但無法解釋的東西》。

他說,事實上,湯唯在劇中是在演張愛玲,而不是劇中的王佳芝。

談到梁朝偉被公認為最厲害的本領《眼睛會放電》,他特別要求梁朝偉在劇中至少要表演一次,結果在劇末表演的那一段《精彩至極》。他推崇梁朝偉是一名極佳的演員。

梁朝偉表示,拍床戲是很難的,事前也沒有什麼計畫,完全是臨場發揮。他說,他演戲演了二十五年,從來就是一種享受,因此拍片時並沒有壓力,最重要的是對劇中所飾演的角色要認識,《認識越深入,就越容易投入》。

談到劇中最後出現的六克拉鑽戒,李安說,那是真品,但現在市場上已經找不到,他們還是到巴黎卡地亞總部才找到的,而且剛好是一九四二年生產的,與故事的背景一九四一年也很相近。

對於電影的等級,李安說,拍片時完全沒有考慮到這些。現在此片在台灣已被政府列為限制級,美國NC17委員會也將此片列為禁止十七歲以下的未成年人觀賞,香港對影片也有分級制,因此將來上片並沒有裁剪的問題。中國則因為沒有分級制,將來在中國上片,他勢必要自己動手裁剪。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7/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