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誰才是導演】、【我們一定贏】男主角訪台


2007年台北電影節以「丹麥」作為城市主題,丹麥當紅男星開幕片《誰才是導演》男主角尼古拉雷卡斯、「電影未成年」開幕片《我們一定贏》小男星、國際青年導演競賽《玻璃心》新銳導演等,傾巢而出瘋台灣!

2007年台北電影節今年以「丹麥:哥本哈根」為城市主題,邀請慶祝丹麥有百年歷史的諾帝斯克電影公司的百週年紀念電影《誰才是導演》作為電影節開幕影片,有「北歐的安東尼奧班德拉斯」之稱的男主角尼古拉雷卡斯將造訪台灣!《誰才是導演》以幽默諷刺的角度,讓觀眾有機會重新認識我們眼中的「大導演」!丹麥優質男星尼古拉雷卡斯在片中飾演剛獲柏林影展肯定的新銳導演克勞斯,不料有暴力傾向的湯尼在看了他的電影後火大到找到片廠來要求賠電影票錢,甚至要求要和克勞斯共同拍電影!

給人性感、粗獷印象的尼古拉雷卡斯,其實是從清純少男形象起家的。他在17歲那年演出《聖彼得的男孩》一鳴驚人,奪下丹麥影藝學院獎、影評人協會獎的最佳男配角。拉斯馮提爾驚世駭俗的《白痴》更讓他榮獲丹麥影評人協會最佳男配角。2001年以《隱形人完全手冊》得到丹麥影藝學院最佳男主角獎,奠定了他一線小生的地位,成功轉型加上與日遽增的成熟魅力,讓他被譽為「北歐的安東尼奧班德拉斯」,2002年柏林影展還選拔他為「年度閃亮之星」。

2002年的《窗外有情天》之後再度與導演蘇珊娜畢葉爾合作《變奏曲》,與康妮尼爾森、尤李基湯姆森三足鼎立,精采非凡,而尤李基湯姆森正是《誰才是導演》中與尼古拉雷卡斯演出精采對手戲的火爆小子湯尼。尤李基湯姆森1996年以《超級英雄》獲得丹麥影藝學院獎最佳男配角,1998年在《那一個晚上》的精湛演出而聲名大噪,囊括丹麥影藝學院獎與影評人協會獎的雙料影帝,開始走向國際,被邀請演出《007縱橫天下》的大反派,參與《王者天下》的演出,也在陳凱歌的《溫柔殺手》中與海瑟葛拉漢、約瑟夫范恩斯演出精采對手戲。

丹麥的新生代電影工作者和拉斯馮提爾一樣,都是身兼演員、編劇、導演的全方位電影人,《誰才是導演》的導演湯瑪斯魏龍楊森,不僅是廣告片及MV導演,在《白痴》、《窗外有情天》中演出,首部電影作品《初戀從打嗝開始》也是影評票房俱佳的成名作。此次結合丹麥兩大男星、丹麥名編劇安德斯詹森(《愛情向前衝》、《窗外有情天》)的佳作《誰才是導演》獲選為2007台北電影節開幕影片,開幕當天勢必引發現場的大轟動。

此外,獲選為國際青年導演競賽的《玻璃心》導演肯尼斯凱茲,也將與新作共同登台。《玻璃心》改編自《肥皂》、《性控訴》的編劇金艾凱森的小說,描述患有亞斯伯格症候群克瑞斯,在精神病院裡過著規律的生活。他每天都要看一遍黑白老片《玻璃心》,認定世上所有事物都像電影裡面一樣,非黑即白,善惡分明。全片在黑白電影與真實情境間巧妙交錯,透過精神病患的眼光,導演試圖為所謂的善與惡,提出更開闊的思考空間,並藉機批判現代社會無法容納他人觀點的通病。

「電影未成年」單元開幕片《我們一定贏》根據真實的教育事件改編,在丹麥受到人權運動、搖滾、反核抗爭活動的影響之前,世界改革的風潮,已悄然吹進了鄉間和校園。電影描述小男孩佛瑞德轉到新學校就讀,即使當時已經禁止體罰,但體罰之風仍然盛行,他如何在結交新同學、被陷害受到體罰,以及在父母的支持下向學校抗爭的故事。片中小男星傑納斯迪西瑞斯克也與家長將來台灣一同過暑假!

(本新聞由台北電影節提供)

本日焦點-2007/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