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屋頂上的童年時光》小勞勃狄尼洛賺人熱淚


還記得楚浮《四百擊》中那個在街上閒晃偷牛奶喝的寂寞少年安端嗎?6/22上映的義大利電影《屋頂上的童年時光》將帶領觀眾重溫男孩的快樂與哀愁。本片走進義大利羅馬城,透過小男孩湯米的敏銳視角…

還記得楚浮《四百擊》中那個在街上閒晃偷牛奶喝的寂寞少年安端嗎?6/22上映的義大利電影《屋頂上的童年時光》將帶領觀眾重溫男孩的快樂與哀愁。本片走進義大利羅馬城,透過小男孩湯米的敏銳視角,反映家庭對成長的心理影響,讓看似輕盈的童年時光,帶著淡淡憂傷。飾演湯米的小演員亞歷桑多摩瑞斯是本片的鎮片之寶,內斂的寂寞與壓抑的臉部表情,不失童真但又聰明伶俐,在片場有「小勞勃迪尼洛」的稱號,看似不起眼的他,演出卻令導演驚豔,更獲得Flaiano電影節的影帝殊榮,堪稱義大利影壇的明日之星。

在《屋頂上的童年時光》中,11歲的小男孩湯米和姊姊、爸爸同住羅馬,媽媽不定期的離家與返家是家常便飯,為此,三人不得不面對接踵而來的家庭問題。雖然時常發生爭吵,卻也漸漸能夠甜蜜生活。一天,媽媽突然返家,瞬間打亂安穩的一切,淚水、爭吵,結痂的傷口重新被撕裂。湯米唯有爬上屋頂,在那充滿魔力的小天地中俯瞰羅馬城,才能盡情享受童年,不必被迫長大。

義大利首席小生金羅西史都特首次自導自演,他表示:「當我們發現成人世界是理性多於感性時,所有事情都變得不再充滿魔力。也許是因為這樣,使我們想透過一個男孩的眼睛去重新審視童年時光,也讓孩子以他們的觀點去展現人生該是什麼模樣。」劇中11歲的小男主角湯米,因為太早學習如何面對人生的爭吵、傷痛、醜惡,所以自有一套原諒大人的辦法。同時,他也學會將真實情感隱藏,並且不爭什麼,只求平靜和諧。大多數時他是面無表情的,偶爾皺眉,帶點無所謂的微笑,唯有在屋頂上的玩耍時刻,還有那幾個少許的親情靈光乍現,才能顯現他真正純真的臉龐。

屋頂上的童年時光》是《城市漫遊》系列電影繼《愛在加爾各答》的第二站,後續還有曼谷的《大狗民》以及《巴黎不打烊》每週接續上映,想透過電影漫遊歐亞大陸的觀眾朋友千萬不可錯過。

(本新聞由佳映娛樂電影公司提供)

本日焦點-2007/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