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男星伊伊凡捐精


大師一出手果然就是話題!捷克大師伊利曼佐(Jiri Menzel)要將捷克大文豪赫拉巴爾(Bohumil Hrabal)的曠世奇作《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

大師一出手果然就是話題!捷克大師伊利曼佐(Jiri Menzel)要將捷克大文豪赫拉巴爾(Bohumil Hrabal)的曠世奇作《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I Served the King of England)搬上大銀幕,竟然沒找捷克演員來出飾劇中的 靈魂人物「揚迪特」(Jan Dit?),反而轉向鄰國求才,邀請了保加利亞男星伊凡博爾涅夫(Ivan Barnev)演出,引起捷克影壇一陣譁然。

身高僅168公分的伊凡博爾涅夫,百分百擁有了大文豪筆下這個小人物的外型,被伊利曼佐形容為「活脫脫就是從赫拉巴爾書中跳出來的人」。他在《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飾演一個原本在火車站賣香腸的小販,卻想盡辦法要去豪華大飯店當服務生,以藉機親近名流商賈,好迅速抓住致富機會,搖身成為百萬富豪…。伊凡博爾涅夫以他「人矮志氣高」的特質,將大文豪名作中的小人物笑中帶淚的一生,詮釋得絲絲入扣、動人心弦。他在片中得縱橫聲色犬馬,多場情慾戲都得親自全裸上陣。個子精短的他,雖然和女孩心目中的「大丈夫」相距甚遠;不過他深諳取悅女人的箇中技巧,讓愛上他的女人都恨不得和他夜夜春宵。不過,伊凡在片中也有際遇很不堪的時候:當德國佔領布拉格,實施了優質播種計畫,這時識時務的伊凡為了慷慨響應「為國捐精」政策,還得邊看A書邊打手槍呢!儘管伊凡如此犧牲演出《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有些捷克人就是不領情,冷冷地說:伊凡博爾涅夫的精液,可不是純正的斯拉夫血統。

出生於「玫瑰之國」保加利亞、現年33歲的的男星伊凡博爾涅夫畢業於首都索菲亞(Sofia)藝術學院,是目前保加利亞最頂尖的男星之一。為了拓展演藝事業版圖,伊凡目前已遷居布柆格。從影8年,精通德、英、俄及保加利亞四國語言的他,這次因為迷你的身高和出色的演技,而獲得伊利曼佐的青睞,讓他在《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中挑起重任。伊凡在片中有不少經典又令人莞爾的對白,例如當他穿著燕尾服服侍一堆裸女時,即使興奮緊張到心臟活蹦亂跳,但所有等待配種的裸女,卻就是對他這個「男人」視而不見,讓他揶揄自己「簡直當我是座小餐桌」。

主演過許多膾炙人口電影的伊凡博爾涅夫,最近則和得獎電影特別有緣,他近期主演了兩部電影,一部《齊夫人》(Lady Zee)獲得了「保加利亞奧斯卡」索菲亞國際影展最佳影片;這部《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則更奪下「捷克奧斯卡」金獅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配角和最佳攝影等四項大獎。即使捷克影評人大力讚揚伊凡的精準演出,確實為《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產生了畫龍點睛之妙,但捷克金獅獎的「最佳男主角」獎,終究還是頒給了自己人。之前曾在柏林影展上受到了國際媒體熱烈歡迎的伊凡博爾涅夫,嘲諷自己矮小到讓金獅獎評審看不到。不過,捷克觀眾倒是很捧他的場,把他當作「大明星」看待。《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在捷克票房破天荒地連續蟬連了八週的冠軍,幾乎是捷克去年賣座冠軍《達文西密碼》的2 倍票房,也比同時上映的《博物館驚魂夜》票房還高出了4.5倍之多。伊凡博爾涅夫自此知名度更是暴增,距離他的「榮華富貴」也就越來越近了!

(本新聞由海鵬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7/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