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新龐德大展身手 搶救紅氣球墜落意外


《紅氣球之戀》開拍之後遇到最大的挑戰,就是這個引發故事的熱氣球意外。為了要真實呈現小說中的驚險場景,導演決定不依賴動畫技術的幫助,要靠攝影機直接拍出熱氣球上空的畫面…

由《新娘百分百》導演羅傑米契爾和「007新龐德」丹尼爾克雷格兩人二度合作的電影《紅氣球之戀》,將於下週五與台灣的觀眾見面了。本片根據暢銷小說《愛無可忍》改編,小說開場的前30頁,有關熱氣球墜落意外的場景被譽為當今小說中最難得、精采的一段,大獲媒體及讀者好評。導演與電影製片在看過小說後,不但驚訝於開場精密的設計佈局,更被故事所探討近乎迷戀的「愛」深深吸引,而決定將它搬上大銀幕。為了讓觀眾能同時享受《紅氣球之戀》電影及原著小說的雙重魅力,片商特別推出預售套票贈送原著小說的超值活動。

在人物和場景方面都極力忠於原著的本片,將電影開場設在倫敦北部的郊區,飾演大學教授的丹尼爾,帶著褐色粗框眼鏡,呈現出英俊斯文的一面。一個充滿鄉間氣息的浪漫午後,丹尼爾帶著女友來到鄉間野餐,遠處竟飄來一個失控的鮮紅色熱氣球。他與三位見義勇為的路人齊奔過去,然而卻控制不住因強風而再度升起的熱氣球。一片慌亂之中,有一人沒能及時鬆手,在眾人目瞪口呆的注視下,越飛越高,越飛越遠,最終墜落……

紅氣球之戀》開拍之後遇到最大的挑戰,就是這個引發故事的熱氣球意外。為了要真實呈現小說中的驚險場景,導演決定不依賴動畫技術的幫助,要靠攝影機直接拍出熱氣球上空的畫面。偌大的紅色熱氣球在地面上充氣之後,隨著風緩緩上升,故事中因來不及鬆手而意外喪生的角色,此時也一起掛在熱氣球的麻繩上,跟著熱氣球飄過草原、樹林,一直到達攝影機看不到的地方,才重回到熱氣球的籃子裡。而地面上的劇組跟演員,就如同電影裡的角色一般,親眼目睹一個無助之人在天空中掙扎的駭人鏡頭。

除了一開場的驚人震撼,導演羅傑米契爾亦著重探索小說裡所描述的心理狀況,對「愛」的執著著墨頗深,尤其是那痴纏不放的同性之愛。此外,更大膽提出一個曖昧的假設:我們生活中一些不經意發生的小事,往往會帶來日後一連串難以收拾的驚險災難,甚至摧毀自己的一生。導演亦刻意暴露暴力傾向,突顯出電影中緊張懸疑的氣氛,讓人分不清究竟誰才是真正的瘋子。也增加電影中顏色的意象,將原著中灰色的熱氣球改成醒目的鮮紅色,而且每逢騷擾男主角的不速之客出現時,紅色的景物都會伴隨他而來,駛過的紅色巴士、穿紅色運動衣的路人、紅色水果、餐廳裡的紅色蕃茄醬或紅色檯燈等等。戲劇性地探討孤獨和愛、愛情的信任與人性關係的無限可能。

(本新聞由聯影電影公司提供)

本日焦點-2007/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