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四月之戀》普羅旺斯的性感誘惑


湛藍的普羅旺斯、沁涼的海水加上金色閃耀的陽光,四位花樣年華的少男少女在海邊嬉戲,如此性感撩人的景色,叫人如何不心動。《四月之戀》導演傑哈於斯達許馬修把夏天的普羅旺斯海邊,拍得清新誘人…

湛藍的普羅旺斯、沁涼的海水加上金色閃耀的陽光,四位花樣年華的少男少女在海邊嬉戲,如此性感撩人的景色,叫人如何不心動。《四月之戀》導演傑哈於斯達許馬修(Gerald Hustache-Mathieu)把夏天的普羅旺斯海邊,拍得清新誘人,美的令人屏息!讓堅貞信仰上帝的女主角也抵擋不住誘惑,拋棄禮教束縛,盡情享受生命,卻也埋下悲劇的種子。

四月是個從小在修道院長大的孤兒,把自己奉獻給神就是她存在的目的,除了信仰,生活沒有別的重心,即便她從小就展現驚人的美術天份,也被規律、單調、拘束的生活給埋沒。直到她決定閉關受戒,進入修行之路的前夕,修道院中一位老修女告訴她一個驚人的秘密,原來她還有一個親生弟弟。於是四月逃離禁閉室,踏上尋親之旅。

從來沒有離開修道院的四月,連東西南北都分不清楚,幸好有一位年輕男子皮耶好心相助,待她找到弟弟,竟發現弟弟裸身與同志愛人相擁而睡,如此震驚的畫面,是從小接受保守教育的四月所不能理解的,為了更了解弟弟,四月與皮耶決定在海邊住下。在美麗的普羅旺斯海邊,四月拋開過去的禁忌束縛,第一次高聲唱歌,第一次換上清涼的泳衣、第一次喝酒、第一次與三個男孩朝夕相處、第一次發現面對異性心跳加速,嚐到初戀曖昧的滋味。

夏天終究會過去,四月還是要回到原來的世界,可是四月早已經不是過去那個壓抑保守的四月,普羅旺斯的回憶給她無窮的創作靈感,他甚至邀請三位男生跟她一起以身體當畫筆,裸身作畫,為她們的相遇留下紀錄。如此單純、活力充沛的創作,卻被其他的老修女視為背叛、罪惡,最後一場無可挽回的悲劇就此發生!

四月之戀》的導演傑哈於斯達許馬修是法國天才短片導演,獲獎無數,《四月之戀》正是他的第一部長片。拍短片起家的他,2003作品《牛皮》(Peau de vache)獲凱薩影展最佳短片獎,隨後的《La Chatte andalouse》亦是成績斐然。他自稱拍攝《四月之戀》的靈感是來自上天,某天在車上聽著德州樂團(TEXAS)的《The Hush》,當時播到一段間奏,導演腦中突然有一段影像隨著樂曲顯現:他看到一個修女拖著一袋蔬果行走在鄉野間,穿過松叢間走向大海。她把自己的單車停在一旁,然後將自己的頭紗及袈衣褪下,半裸著走近潮水,早上浪不太大,她於是把衣服全脫了然後浸到海中。這一景一幕,配合著音樂,剎時深深感動導演傑哈,後來他更進一步將這個「天啟意象」實現在電影裡。《四月之戀》的女主角由法國新生代氣質女星蘇非關東擔綱,蘇非過去也曾經在導演的其他作品演出,導演讚美蘇非是她的謬思女神,她一出現片場就「活了過來」。

四月之戀》意外受到同志朋友的喜愛,除了海邊全裸露屁屁的好風景,男主角尼古拉迪佛休爾一雙的梁朝偉式的憂鬱電眼更是同志煞到的主因,這位狂放不羈帶有神秘感的憂鬱小生,1999年加入電影圈後馬上受到眾人注目,2004年在《渴望的身體》(《Les corps impatients》中演出劈腿男主角,獲得2004年凱薩最佳新進男演員提名。2005年他參與驚悚愛情劇《一場冒險》(Une aventure)演出,在戲外也和同片新生代性感女星,露迪芬莎妮(Ludivine Sagnier,《巴黎我愛妳》、《八美圖》)假戲真做,現在兩人育有一女。他擔任Hugo Boss 2005年度香水代言人與Levis廣告拍攝,並與愛人露迪芬莎妮一起為時尚名牌Miu-Miu拍攝照片。《四月之戀》導演形容尼古拉的演出是「燃燒了膠捲」,他帥氣的外表,以及他在戲裡營造的細膩溫柔,就像美國叛逆小子詹姆士狄恩(James Dean)和法國老牌憂鬱小生派翠克德威爾(Patrick Dewaere)的綜合體。

(本新聞由雷公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7/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