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美艷女星莎朗史東現身台北電影節


2007 台北電影節國際青年導演競賽首波入圍片單公佈,而由莎朗史東、提摩西赫頓力挺演出年輕導演雷恩艾斯林格、入圍今年柏林影展的《森林裡的男人》也將現身台北電影節…

2007 台北電影節國際青年導演競賽首波入圍片單公佈,包括由老牌金獎影后茱莉克莉絲蒂主演,加拿大女星莎莉波莉演而優則導的《妳的樣子》、榮獲2006威尼斯影展未來之獅獎的《幻之草原》、有奇士勞斯基電影傳人之稱的波蘭導演新作《愛情與宿命的習題》、曾入圍奧斯卡最佳短片獎的紐西蘭導演首部浪漫瘋狂喜劇《鯊魚愛老鷹》等,充滿新鮮創意的新銳導演作品將角逐首獎新台幣一百萬元,競爭激烈精彩可期。此外,由莎朗史東、提摩西赫頓力挺演出年輕導演雷恩艾斯林格、入圍今年柏林影展的《森林裡的男人》也將現身台北電影節。

台北電影節「國際青年導演競賽」首批入圍片單公佈,雖然是新銳導演的前兩部作品才有資格角逐,但無論是導演的電影資歷或是電影在國際影展上的鋒芒展露,卻各個大有來頭。曾經演出加拿大名導艾騰伊格言《色情酒店》、大衛柯能堡《X接觸-來自異世界》的女星莎莉波莉演而優則導,首部長片作品《妳的樣子》描述當長年伴侶罹患阿茲海默症時,面對愛人逐漸消逝的記憶的痛苦、關懷與愛,在2006年多倫多影展獲得影評及觀眾一致好評。得了阿茲海默症病人的女主角,是由曾主演《齊瓦哥醫生》、楚浮《華氏451度》的老牌金獎影后茱麗克莉絲蒂擔綱,爐火純青的演技也是電影成功的最大要素。

喜歡《駱駝駱駝不要哭》、《小黃狗的窩》那充滿魔幻色彩的蒙古草原的觀眾,千萬不要錯過德國及比利時兩位導演共同執導的《幻之草原》,本片是他們長期生活於蒙古大草原,在大自然的神啟以及對神靈傳說的著迷,對比現代化的變遷的獨特作品,當能夠聽見動物哀鳴的少年遇見偷媒少女時的轉戾點,影像風格奇美瑰麗,榮獲2006威尼斯影展未來之獅獎。

來自巴西溫馨感人的《爸媽度假時》,從孩童稚幼的眼講述1970年代巴西軍事戒嚴時期的白色恐怖,小男孩的父母被抓走了,他卻誤以為爸媽渡假去了,在陌生的環境中獨自長大的他,只有狂熱的足球賽能撫慰寂寞的心情,是中南美洲繼智利《那年陽光燦爛》後再次描繪獨裁者時代的電影。曾經以短片《兩車一夜》獲得奧斯卡最佳短片提名、柏林影展最佳短片的紐西蘭導演塔伊加維迪提,向來以天馬行空的創意讓人驚艷,首部劇情長片《鯊魚愛老鷹》以兩個古怪收銀員有趣荒誕的遊戲展開浪漫奇幻的旅程。
有奇士勞斯基電影傳人的波蘭新導演斯拉禾米法比基,以電影《愛情與宿命的習題》描繪19歲青年與非法移民之間的愛情故事,如何突破生活的困境已屬不易,在面對愛情的難題中,本質善良的青年卻只是陷更多人於不義之中,在奇氏冷冽直視人生的鏡頭美學下,同樣面對道德兩難的習題。在2006華沙國際電影節及波蘭電影節分別奪得最佳劇本及最佳攝影獎。

此外,好萊塢女星莎朗史東力挺新銳導演雷恩艾斯林格的《森林裡的男人》,也在台北電影的力邀下現身,導演雷恩艾斯林格 22歲時以處女作《瘋狂與天才》在2003年多倫多影展一鳴驚人,第二部電影《森林裡的男人》即獲得好萊塢女星莎朗史東力挺主演,並獲邀今年柏林影展競賽片,莎朗史東在片中飾演有偷竊癖的女人,與以《凡夫俗子》榮獲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的提摩西赫頓等其他三個男人們,在美國西部小鎮上如何以自我的方式逃脫令人窒息的孤寂生活。

本日焦點-2007/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