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半月交響曲》女聲天籟演出 遭伊朗禁演


台灣將成為《半月交響曲》正式院線映演的全球首站。導演呼籲大家,在全球大肆慶祝莫札特250週年冥誕之際,伊朗和伊拉克兩國的女性同胞依舊無法公開演唱…

即將於本週五上映的《半月交響曲》(金馬影展原譯:半月逍遙遊)是導演巴曼戈巴第的最新作品,去年是莫札特250週年冥誕,導演以莫札特的最後作品「安魂曲」作為故事發展的軸心,電影主人翁如同莫札特一樣,在貧困艱辛的環境下,不肯放棄自己熱愛的音樂,更不惜犧牲一切,挑戰阻擋音樂的軍事威權。

「安魂曲」是莫札特的最後一首作品,與威爾第、佛瑞的安魂曲並稱為「世界三大安魂曲」,傳聞中一個全身著黑衣的男子,半夜出現請求譜寫安魂曲,當時身體狀況欠佳的莫札特,認為這便是死神上門告知的訊息。安魂曲道出多年在戰亂之中庫德族的內心枷鎖,以及故事主人翁「馬莫」和莫札特兩人,面對生命最後一段旅程的心情寫照。

因戰亂而流離失所的庫德族人並不讓命運打敗自己,每個人都會唱歌和敲打樂器,族人一貫的幽默樂天態度,也完整地被呈現在電影當中。最初接下紀念專題時,導演猶豫該怎麼把「莫札特」一個遙遠又陌生的西方人呈現在電影中,後來導演決定把主角馬莫比喻成庫德族的莫札特,希望能夠透過馬莫的夢想和精神,帶領觀眾更了解莫札特的內心。

電影描述音樂家馬莫帶著他的十個兒子,準備前往庫德聖地舉辦一場盛大的音樂會,但為了讓禁止公開演唱的女歌手也能加入演出,他們只好非法上路。導演原本在電影中安排一場極美的女聲合唱戲碼,但顧及政府觀感和回教限制,只能忍痛剪掉。沒想到在電影完成後不到一個月,便傳出伊朗政府禁演的消息,原因是本片強調獨立精神,和嚴重的離經叛道。

從電影拍攝完成到今年年初,本片參加了世界各地的大小影展,導演巴曼戈巴第也跟著影片巡迴,直到最近才有機會回到工作崗位,專心剪接電影宣傳的預告片。到了前日,台灣片商才拿到熱騰騰出爐的預告片,影迷們目前已經可在各大電影網站點選觀看,台灣也將成為《半月交響曲》正式院線映演的全球首站。導演呼籲大家,在全球大肆慶祝莫札特250週年冥誕之際,伊朗和伊拉克兩國的女性同胞依舊無法公開演唱。

(本新聞由聯影電影公司提供)

本日焦點-2007/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