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為詮釋《玫瑰人生》琵雅芙,女主角身心俱疲


紐約時報影評說:瑪莉詠柯蒂拉攀摹的法國歌后愛迪特琵雅芙肖像狂野激昂,特別是在小酒館舞台上的她能俘虜觀眾,作為表演者,她將自己的身心都融入到另一個人身上,最是令人震撼…

玫瑰人生》被選為本年度在林肯中心電影協會的法國電影影展之開幕片,放映之後每個人都在私語討論,片中飾演愛迪特琵雅芙的女星瑪莉詠柯蒂亞的精湛演出,對於明年的奧斯卡抱持著濃厚野心。紐約時報影評人Stephen Holden如此評論這部電影:「瑪莉詠柯蒂拉攀摹的法國歌后愛迪特琵雅芙肖像狂野激昂,特別是在小酒館舞台上的她能俘虜觀眾,作為表演者,她將自己的身心都融入到另一個人身上,最是令人震撼。」

再者,瑪莉詠柯蒂拉所詮釋的是飽受疾病折磨而在一九六四年,四十七歲就死於嗎啡和酒精成癮的琵雅芙,與海倫米倫所飾演尊貴的《黛妃與女王》極端對比。這位法國女演員在美國以《美好的一年》聞名,她表示她花了四個月的時間才從扮演琵雅芙的身心煎熬中平復,而這至少是因為琵雅芙飽受關節炎痛苦,所以整個拍攝過程中瑪莉詠柯蒂拉都必須蜷曲身體的緣故。

事後她曾接受媒體訪談表示「飾演這個角色這無疑的是一個很重要的並且需要付出很大心力做準備的角色。原本就知道她的音樂,她是法國的一個傳奇人物,但我這個世代的人在成長過程中只能聆聽她的專輯,而無法親眼看見她表演。我是從二十歲的時候開始聽她的歌。為了《玫瑰人生》這部電影,我一開始閱讀她的生平故事,然後突然有個想法,看見她的那些圖片、訪談、電影,我想像自己融入她的一切。 導演跟我都想要做些什麼,而不只是模仿琵雅芙,而我必須讓我與琵雅芙這兩個角色結合,並且做適當的演出。」

為了詮釋幾乎是與原本的瑪莉詠柯蒂拉的生活有極大的落差,那麼在電影拍攝結束後會不會很難回到原本的生活?瑪莉詠表示:「這當然是需要時間的。在經過四個月的拍攝之後,我的聲音,我的姿態,我的化妝等等全部都與我原來的樣子不同。就好比連續四個月都學鴨子走路,但有一天終於能夠正常走路一樣。這需要時間來適應的。」

也是出生於藝術家庭的瑪莉詠柯蒂拉,「琵雅芙的故事」對她是否能產生共鳴?還有哪些橋段對她來說是最難準備的?瑪莉詠說:「我是來自一個藝術家庭沒錯,但與她的是全然不同,我的童年也跟她很不一樣。我最擔心的部份是是從她四十歲直到她四十七歲過世這個時期。在她過世之前,她看起來已經蒼老的像六十多歲了,而這與我的年紀相差甚遠。死亡的那一段拍了非常精緻與緩慢,可以很灑狗血的帶過,但這樣看起來就會很荒謬可笑。不過花最大功夫的地方還是在於歌曲的錄製,因為導演很堅持完美,所以我在這方面下了最大的功夫。因為如果不夠像,那整部電影就不具任何說服力。」

(本新聞由向洋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7/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