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瑪莉詠柯蒂亞讓《玫瑰人生》香頌歌后復活


大家都為今年才三十歲的瑪莉詠柯蒂亞在電影中的精湛表現驚歎不已,她成功詮釋了舞台上光彩奪目但其實羞澀的愛迪特琵雅芙,將其外在的神韻和內在心境的轉變都掌握的十分精準.....

當《玫瑰人生》在法國及歐洲各地陸續推出後,大家都為今年才三十歲的瑪莉詠柯蒂亞在電影中的精湛表現驚歎不已,她成功詮釋了舞台上光彩奪目但其實羞澀的愛迪特琵雅芙,將其外在的神韻和內在心境的轉變都掌握的十分精準。當年妮可基嫚在《時時刻刻》扮演名作家維吉尼雅吳爾芙奪得奧斯卡影后,現今這位年輕貌美、深具天賦的瑪莉詠柯蒂亞應該會以《玫瑰人生》,在明年的奧斯卡中大放異彩。

電影在音樂廳揭起序幕,氣勢磅礡帶出了「玫瑰人生」這首主題曲,而畫面中對比愛迪特‧琵雅芙渾厚濃烈嗓音的,是她枯稿瘦小的身形,這個畫面的瑪莉詠柯蒂亞將琵雅雅芙活靈活現呈現在螢光幕前,讓人宛如置身於那個時代。

與其說琵雅芙從街頭藝人到暢銷歌手的音樂成就是麻雀變鳳凰,不如說她一直都是隻沒有長大的小麻雀,不管她身在何處,最骯髒的酒館或是光芒四射的紐約劇院,她始終維持最初的直率、單純,令人憐愛。瑪莉詠柯蒂亞本身也是一個令人愉快、熱情的人,深信自己迷人之處來自於她的勇敢、勇於嘗試任何角色、甚至常常需要付出精力讓自己處在一個幾近發瘋的邊緣,她坦承她對「複雜難懂的人」特別感興趣,這種個性也與琵雅芙不謀而合。

就像是安傑拉.卡特的小說「馬戲團之夜」,愛迪特‧琵雅芙同樣從社會最卑賤的水溝裡出發(在妓女戶、馬戲班長大),帶著一口粗鄙的文法與普羅的幽默登上奢華舞台,她的一生混雜著污穢與華麗、軟弱與堅強、悲與喜,種種錯綜複雜的回憶、關係與情感,儘管人生歷盡波折,琵雅芙照顧週遭親友的愛心從末降低。

柯蒂亞則長期身為綠色和平組織的發言人,她甚至為了一個相關的活動讓自己的家接受毒藥的測試。她說:「直到世界不需要綠色和平組織的時候我才會退出。我希望在我死之前能夠看到這個成果,但我並不樂觀。」

不僅是國民天后的光芒四射的身段,《玫瑰人生》亦呈現琵雅芙一如尋常女性的生命樣態,讚嘆之外更能引起觀眾共鳴,她禱告的無數小小願望、訴說著最通俗的夢想和她真誠的自我,而美夢之外經常落空的寄託,就如同《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中的松子,一樣令人一同抱憾唏噓。

全片在巴黎、洛杉磯和布拉格拍攝,導演想要藉由這部電影讓愛迪特琵雅芙塑造成一個享譽國際的永恆巨星,並不單只是想將她塑造成法國的形象之一。一開始的場景就是愛迪特琵雅芙在紐約用英文唱著歌,導演認為:「真正的歌手並不屬於自己的國家,琵雅芙是屬於大眾的,不分貧富與老少,每個人都深受她的音樂感動,所以我們的電影有可能會是國際性的電影,而非只是一部法國電影。」

巴黎奧運是愛迪.琵雅芙成名的地方,也是她極具紀念性的一場演唱會。

(本新聞由向洋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7/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