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薄暮之光》郭利斯馬基 以煙癮決定片長


郭利斯馬基是影壇著名的大煙槍,不但拍片時口不離煙,連電影中的角色也用抽煙來表達出當下真實的情感,導演還曾經逗趣地表示,因為自己的煙癮太大,沒辦法在禁煙的戲院裡久坐,因此非必要絕不看時間冗長的電影...

如果要為芬蘭電影找一個代名詞,這個位子就非阿基‧郭利馬斯基莫屬了。這個經常醉醺醺的中年男子,是歐洲影壇多產又最被重視的天才導演。即將屆滿知命之年的他,已經拍過20多部作品,和哥哥米卡‧郭利斯馬基組成的電影公司,更是包辦了芬蘭全國五分之一的電影產量。今年五月是坎城影展60週年,郭利斯馬基受邀拍攝紀念專輯,屆時全球觀眾將有機會看到由他與拉斯馮提爾、侯孝賢、蔡明亮等35位電影大師的短片集錦。

以Nokia手機聞名全世界的芬蘭,最著名的民族個性,居然是不愛說話,而這樣的特色也直接反映在《薄暮之光》當中。導演精準的場面調度和演員深厚的演技,即使是曲折離奇的劇情,在鮮少的對白中也能營造出豐富澎湃的情感。郭利斯馬基是影壇著名的大煙槍,不但拍片時口不離煙,連電影中的角色也用抽煙來表達出當下真實的情感,導演還曾經逗趣地表示,因為自己的煙癮太大,沒辦法在禁煙的戲院裡久坐,因此非必要絕不看時間冗長的電影。

薄暮之光》是繼《浮雲逝事》、《沒有過去的男人》之後,北歐「芬蘭三部曲」的最終篇章。本片延續郭利斯馬基一貫的簡約風格,利用芬蘭的傳統民謠和當代樂曲,隨著沉靜的影像流動,牽動著角色和觀眾內心的情感。故事描述一個負責珠寶賣場的夜間保全,每天過著貧瘠單調的生活。某天巡邏時巧遇搭訕,原以為是豔遇降臨,沒想到是珠寶竊盜集團使出的美人記。女人利用他的輕信和忠誠為自己服務,保全只能一步步走向代罪羔羊之途。

(本新聞由聯影電影公司提供)

本日焦點-2007/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