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嗜血狂獅】改編自真人真事


看《嗜血狂獅》前請先有心理準備,因為這部電影可能會讓你面對美麗壯闊的非洲草原時,只想到下一秒自己會不會變成獅子的晚餐…。

一家人夢寐以求的非洲之旅,竟變成人類與獅子的叢林殺戮戰?看過經典驚悚片《大白鯊》的人會對大海產生莫名的恐懼;看過《大蟒蛇:神出鬼沒》和《大蟒蛇:血蘭花》的人不敢去熱帶雨林;如果想到非洲探險,看《嗜血狂獅》前請先有心理準備,因為這部電影可能會讓你面對美麗壯闊的非洲草原時,只想到下一秒自己會不會變成獅子的晚餐…。

近年來許多動物挑大樑的電影超級熱賣,觀眾也對電影中的動物明星留下深刻印象。早期迪士尼《101忠狗》拍成真人電影時,黑白斑點的大麥町犬風靡一時;前幾年《再見了,可魯》造成黃金獵犬大流行,愛狗人士還得出面呼籲大家不要一時衝動養了黃金獵犬,最後卻讓牠們流落街頭;《極地長征》中惹人憐愛的哈士奇、《金髮尤物》中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吉娃娃、《王牌天神》中上完廁所會沖馬桶的賤狗…等等,都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其實除了我們所熟知的人類演員之外,動物演員的訓練往往是更難的,而好萊塢不愧是電影工業的大本營,一般常見的貓、狗之外,所有電影需要的動物都可以找得到,比方說《遇上波莉》中的雪貂、《夏綠地的網》中的小豬、甚至連人類最害怕的巨型猛獸獅子、老虎…等,都可以被訓練成專業的演員!

嗜血狂獅》除了找來《機械公敵》、《CIA追緝令》女主角布莉姬摩娜漢之外,影片的猛獸主角「獅子」同樣是來自好萊塢的專業演員。由於獅子在片中有不少戲份,所以劇組特別安排了5隻從出生就開始受訓的獅子,由洛杉磯飛往南非演出。

率領這個「獅子團」的首席獅子訓練員伊莉莎白說:「我們帶了兩隻公獅、兩隻母獅,還有一隻小公獅,我們把小公獅的鬃毛剃光,讓牠『反串』扮演戲中的母獅子。」

對於這次遠赴海外演出,伊莉莎白對她訓練的「獅兒子、獅女兒」信心十足,她說:「牠們一出生就開始受訓,我們每晚都帶獅子回家睡覺,早上就帶牠們去電影拍攝現場,可以說,我們的獅子是在片場長大的,非常熟悉拍攝電影的環境。」伊莉莎白笑說,《嗜血狂獅》要我們的獅子在一望無際的非洲草原上狂奔、襲擊汽車、大聲咆哮……簡直就是叫獅子做自己:「攻擊人類、虎視眈眈、廝殺生物,這本來就是獅子的天職吧!牠們當然應付自如。」這幾隻獅子的演出果然稱職,連隔著車窗對戲的演員都不得不承認自己和獅子演對手戲時,根本是真的被嚇到而不是在演戲!


雖然這幾隻來自好萊塢的獅子受過十足專業的電影訓練,又在開拍前跟主要演員們見過面,但到了南非正式拍攝時,現場的氣氛卻依然緊張。曾在《機械公敵》、《CIA追緝令》挑大樑的女主角布莉姬摩娜漢說:「我們知道這些獅子都接受過特別訓練,其實很安全,但當我看見牠們在車外來回踱步時,還是很害怕。」

譬如,有一場戲是安排一隻300公斤的大獅子跳上車頂,布莉姬和她戲裡的兒子、女兒三個人伏在吉普車內。飾演女兒的卡莉許洛德有著金髮碧眼、可愛得像個洋娃娃,但她回想起拍這場戲的過程,恐怖記憶歷歷在目,她說:「那獅子跳上了車頂後,大家便聽見牠在爬行的聲音,我還感覺到牠的腳爪在刮著車蓋,之後牠突然跳了下來,我不停尖叫,我當時已經不是在演戲,而是真的嚇到不知所措,後來獅子一直瞪大眼看著我,布莉姬於是用手摀著我的嘴巴,攝影師喝止我尖叫,原來他們發現這隻大獅子已經很不耐煩,企圖撞破車窗闖進來!」

嗜血狂獅》的導演達路詹姆士盧特上一部片《永不遺忘的美麗 (Yesterday)》講一位被丈夫傳染愛滋病的女人如何無怨無悔照顧發病的丈夫,以及她對年幼獨生女的牽掛,這部電影曾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相當感人。這次達路詹姆士盧特返回祖國南非拍片,《嗜血狂獅》雖然是驚悚片,但其中一樣包含了達路詹姆士盧特很擅長表達的親情部分,他非常有信心《嗜血狂獅》會成為一部極具口碑的娛樂片,就像《大白鯊》、《大蟒蛇》一樣,激起人類的原始恐懼!本週末3月9日起,膽子大的台灣觀眾就可以到戲院體驗一場驚險的南非狩獵旅程。

嗜血狂獅》的故事是描述湯姆本來打算帶著全家人前往非洲旅行,希望藉此讓新妻子與兒女打好關係,可是由於工作需要,他臨時不能跟家人進入森林,因此妻子帶著14歲的女兒和10歲的兒子先行出發。一位森林導遊駕車帶領湯姆的妻子和兒女三人到叢林內,可是就在他們下車散步時,兩隻獅子已悄悄覬覦著這四個獵物,剎那間,導遊竟被獅子撕成兩半,成為牠們的晚餐!其他人驚嚇之餘逃命狂奔到車上,兩隻獅子依舊虎視眈眈,車內的繼母和兒子、女兒孤立無援,一場人獸廝殺之旅即將展開…下一個獵物會是誰?在這一望無際的大草原上,適者生存的究竟是誰?

(本新聞由威視電影公司提供)

本日焦點-2007/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