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妮可基嫚為【皮相獵影】挑戰天體營


去年以片酬1700萬美金榮登好萊塢搶錢一姊寶座的妮可基嫚,近來似乎越來越喜歡挑戰非主流的角色。她欣然接下由《怪咖情緣》導演史蒂芬薛伯格所執導,小成本的奇情傳記電影《皮相獵影》。

去年以片酬1700萬美金榮登好萊塢搶錢一姊寶座的妮可基嫚,近來似乎越來越喜歡挑戰非主流的角色。她欣然接下由《怪咖情緣》導演史蒂芬薛伯格所執導,小成本的奇情傳記電影《皮相獵影》。妮可表示在閱讀劇本時即深陷在這種虛實交錯的情節裡,是前所未有的體驗,二話不說就同意接演。薛伯格坦承在他心目中妮可基嫚是飾演此角的不二人選,當然其中也有些崇拜的成分。「我很欣賞妮可,不論要拍什麼電影都會先想到她。」擺脫了花瓶及阿湯哥老婆的身分,妮可的戲路越趨多變,無論評價為何,至少不再只是美麗尤物角色。

片中妮可所飾演的黛安艾柏斯遇上神秘鄰居萊諾(小勞勃道尼),開啟她對攝影的天賦,在靈慾探險裡找到生命中該作的事及該去的地方。黛安生前以拍攝大膽怪異的人物著名,有一場戲是妮可基嫚身披毛皮大衣來到天體營進行拍照。在拍攝這幕場景前導演戰戰兢兢,擔心一向嬌滴滴的妮可會無法適應而頻頻NG,不過她大方自然的表現讓薛伯格吃了一顆定心丸。事後妮可還像個小孩子一樣興奮分享她的「天體營初體驗」。「這真是很特別的經驗,所有人不分彼此裸裎相見,而且不帶有色眼光看待對方,有勇氣這麼做的人實在很了不起。」被問到是否也想試試?妮可大笑「那等我不紅了再說吧!不過我希望可以20年過後才來想這個問題。」

除了挑戰天體營,妮可基嫚對片中幾場戲印象都相當深刻。其中一幕是當黛安邂逅萊諾後,要將他引見給丈夫亞倫(泰布瑞爾)。夾在相處了10多年的先生與精神出軌對象中間,妮可必須表現出跼促不安的神情,但當三個人尷尬的坐在沙發上面面相覷時,妮可卻忍不住笑場。「我很喜歡史帝芬安排這些場景時的構圖,因為其中都有幽默感和機智的成分,看得出她左右為難、進退維谷的窘境。」妮可坦言因為欣賞導演才華而接下電影,整個拍攝過程都樂在其中,同時也讚嘆小勞勃道尼有一對深邃又會說話的眼眸,每次只要一對戲,這個超強放電機總會讓她不自覺吃螺絲,她只好對道尼放話:「別再用你那雙比我更大的眼睛瞪我啦!」

妮可基嫚飾演的傳奇女攝影師黛安艾柏斯,是個對國人而言還很陌生的名字,卻是美國當代攝影史上不可忽視的一道「反骨」力量。她作品中畸形怪異的人物,有著創傷和神聖並陳的美感。薛伯格的叔叔就是黛安的朋友,家中陳列許多她的作品,在薛伯格幼年心靈中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要拍攝一部關於黛安如何開啟攝影生涯的電影,這個想法始終在他心頭縈繞。「我並不是想拍有關黛安生平的傳記電影,因為我討厭解釋很多事。就像我不想解釋《美女與野獸》中為什麼女主角最後還是回到野獸身邊,這是價值觀和美學的問題,所以我選擇加入一些奇幻虛構的成分來完成這個故事。

薛伯格一反傳統傳記電影的拍攝手法,加入獨一無二的想像色彩,配合黛安艾柏斯傳奇短暫的人生和向主流挑戰的攝影作品,構成《皮相獵影》這部大膽又前衛的電影。全片預計於3月2日在台上映。

(本新聞由群體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7/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