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黃金甲獲得香港金像獎最多提名


《黃金甲》入圍14項是大贏家,入圍10項的《父子》緊追其後。周杰倫以《滿》片入圍最佳男配角,以《菊花台》和《霍元甲》入圍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第2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近新聞不斷,《滿城盡帶黃金甲》入圍14項是大贏家,入圍10項的《父子》緊追其後。周杰倫以《滿》片入圍最佳男配角,以《菊花台》和《霍元甲》入圍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相當風光。而連續擔任了三屆的金像獎協會主席文雋因轉播權的問題突然提出辭職。


連續擔任三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協會主席的文雋,1月31日突然向香港各大報社發出其提交的辭職信。文雋在信中稱他已決定辭去金像獎主席的職務,主要是他想將今年4月15日舉行的頒獎禮轉播權交予香港有線電視臺,而其他理事表示反對,決定將轉播權繼續交予無線電視。文雋感到“心力交瘁,幹勁已消失殆盡,沒有意思”,便做出辭職申請。

2月1日,第2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經過首輪投票後,2月1日下午在香港文化中心舉行盛大的記者招待會,公佈本屆入圍金像獎的候選名單。張藝謀執導的《滿城盡帶黃金甲》獲得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男女演員、最佳男配角等14項提名大出風頭。杜琪峰《放·逐》和《黑社會2:以和為貴》雙雙入圍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夜宴》則獲得最佳女配角、最佳美術指導等7項提名。

張藝謀的《滿城盡帶黃金甲》無疑是最大的贏家,除了最佳編劇、最佳女配角、最佳新人以及一個剪輯技術獎落空外,該片幾乎佔據了名單上所有的提名,這也創下了香港金像獎提名的最高紀錄。


本次記者會由金像獎副主席莊澄主持,他介紹本次大會以“薪火相傳”為主題,香港理工學院設計學院為本次頒獎禮設計了海報。同時大會決定,為了鼓勵更多新晉導演拍攝出更多角度獨特的電影,本次頒獎禮特別撥出10萬港幣獎勵給年度新晉導演的獲獎者,目前爭奪這個獎項的有羅永昌、吳彥祖和葉念琛。由於吳彥祖是由臺前轉向幕後,去年獨立執導的新片《四大天王》又頗具探索和諷刺意味,他的奪獎呼聲最高。

香港電影金像獎入圍最佳影片有《父子》、《放逐》、《黑社會以和為貴》、《滿城盡帶黃金甲》、《霍元甲》入圍;最佳導演有《父子》譚家明、《滿城盡帶黃金甲》張藝謀、《墨攻》張之亮、杜琪峰更以《放‧逐》和《黑社會以和為貴》雙入圍。

最佳男主角入圍有《父子》郭富城、《滿城盡帶黃金甲》的周潤發、《我要成名》的劉青雲、《傷城》的梁朝偉、《霍元甲》的李連杰;最佳女主角入圍有《滿城盡帶黃金甲》的鞏俐、《大丈夫2》的毛舜筠、《生日快樂》劉若英、《伊莎貝拉》梁洛施、《鬼域》李心潔。

本日焦點-2007/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