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阿波卡獵逃》腎上腺素狂飆的歸鄉歷險史詩


全美首週票房冠軍,梅爾吉勃遜執導《阿波卡獵逃》1月26日週五在台上映。影史首部全片馬雅語發音,考據重現馬雅文明,並帶領觀眾見證馬雅文明崩毀,《阿波卡獵逃》風光入圍金球獎外語片。

全美首週票房冠軍,梅爾吉勃遜執導《阿波卡獵逃》1月26日週五在台上映。影史首部全片馬雅語發音,考據重現馬雅文明,並帶領觀眾見證馬雅文明崩毀,《阿波卡獵逃》風光入圍金球獎外語片。《阿波卡獵逃》的主題是「文明的崩毀與新生」,藉由男主角歸鄉歷險,成功擺脫宿命,寄寓舊文明的結束,邁向新生。無論大敘述取材、雨林取景重現馬雅文明、「歸鄉史詩」的冒險類型敘事手段,以及頂尖技術如攝影的突破,梅爾吉勃遜《阿波卡獵逃》不僅題材敘事前所未有,即便是尋求娛樂刺激的一般觀眾,也將對片中毫無冷場「獵逃」追殺過程嚇得目不轉睛,梅爾吉勃遜《阿波卡獵逃》絕對是近年最具突破及革命性的必看?片。

阿波卡獵逃》是梅爾吉勃遜繼金獎名片《英雄本色》及影史最賣座獨資製片《受難記》後,以獨具的視野和決心三度震撼影壇力作。《阿波卡獵逃》題藉由歷劫逃難的旅程,作為文明毀滅的開口,以微觀事件置入大敘述的手法,再度證實梅爾吉勃遜作為導演的權威,【阿波卡獵逃】前所未見以全馬雅語發音,全數是中美洲原住民選角,並深入墨西哥熱帶雨林區取景,考據地重建馬雅叢林古城,窮山惡水莽莽荒原,人與命運在海角天涯的神祕地帶撞擊,極具可看性。

除題材及敘事手法的革命性外,全數是金獎團隊的幕後人員,包括《與狼共舞》金獎攝影、《絕地任務》金獎剪輯、《搶救雷恩大兵》金獎設計,加上《鐵達尼號》金獎配樂。其中最值得注目是金獎攝影狄森賽樂的攝影技術,大量用長鏡頭來捕捉原住民演員以及黑豹逐獵的速度感及威脅。開場一段捕獵過程,目不交睫的攝影和剪接令人驚嘆。梅爾吉勃遜希望從文明毀棄的恐懼中找到催生與感動的力量。相較於前作改編蘇格蘭民族英雄及耶穌基督,他從沒忘記觀眾而流於說教,緊湊的劇情可以視為過往他主演的經典名片集成,片中充滿《致命武器》《危險人物》,既有《決戰時刻》的以寡擊眾、《靈異象限》玉米田逃亡、《英雄本色》的血腥作戰、《受難記》的英雄歷劫,情節緊湊但結局驚人,宛如再現普立茲得主《槍砲病菌與鋼鐵》內容,為舊文明崩毀與當代人類命運局勢,做了註腳。

電影《阿波卡獵逃》背景設定在中世紀馬雅帝國,主角黑豹甫為人父,一次在打獵過程中家鄉遭馬雅戰士突襲,將男子送往馬雅古城活祭太陽神,黑豹意外死裡逃生,歷經千驚萬險要返家拯救妻小,果然引來馬雅族民追殺…黑豹極力逃脫死亡宿命的旅程,成為馬雅文明全面崩毀前決定性的序幕…「殺人去獻祭」的獵殺過程與獻祭儀式的雙重威脅下,觀眾全程將目不轉睛、緊張得冷汗直流。勇奪北美票房冠軍,《阿波卡獵逃》絕對是近年從沒看過的觀影經驗,極具革命性與突破性的年度必看鉅片,台灣檔期2007年1月26日週五晚場上映。


(本新聞由福斯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7/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