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玫瑰人生】獲柏林影展厚愛


今年最受影壇注目的法國影片《玫瑰人生》,不但獲選為本屆柏林影展開幕影片,更史無前列的同時入圍了競賽單元,與來自世界各國的26部影片共同角逐「金熊獎」,可謂未演先轟動...

今年最受影壇注目的法國影片《玫瑰人生》,不但獲選為本屆柏林影展開幕影片,更史無前列的同時入圍了競賽單元,與來自世界各國的26部影片共同角逐「金熊獎」,可謂未演先轟動,影展相關單位特別重視該片,除了首映時會盛大?行外,將會盡全力去邀約該片重量級演員包括女主角瑪麗詠柯蒂亞、施維泰絲特、 傑哈德巴狄厄及導演奧利維爾達昂一齊來柏林造勢。

這部電影描述的是一代傳奇女子愛迪琵雅芙的一生,因為她不只是法國的國寶,她也屬於世界大眾的。去世至今已愈40年,不分國藉、貧富、老少,每次聽到她的歌聲仍然歷久彌新,百聽不厭,,每個人都深受她的音樂感動。她的音樂反應了她傳奇性的人生,她用令人心碎的聲音演唱那些沉重的歌謠。

愛迪琵雅芙生於1915年12月19日,後因病而於1963年10月11日逝世,是法國最受到喜愛的歌手之一,她曾經是一個?了溫飽而在巴黎街頭唱歌賣藝的小女孩,後來她因為許多浪漫歌曲,例如:「不,毫不後悔」的傳唱而成為法國最有名的文化大使之一。愛迪琵雅芙最廣為人知的歌曲是『玫瑰人生』,這首歌總是出現在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電影中,它也曾經被許多歌手翻唱過,包括:路易斯阿姆斯壯、貝蒂米勒、辛蒂露波、艾爾頓強、迪恩馬汀、瑪琳黛德麗、席琳狄翁等等…更值得一提的是在2005年時,法國的一個開放觀眾叩應的節目打算選出百大史上最傑出的法國名人,結果愛迪琵雅芙,這個在1963年就因癌症過世的女歌手在歷史人物與當代名人中排名第十位。〈排名首位的是戴高樂〉。

當瑪莉詠柯蒂亞絲知道要扮演愛?琵雅芙時,她既興奮又惶恐,超乎異常認真去揣摩有關愛迪琵琵雅芙的一切,事實証明她的演出是令人激賞的,經過精密的化妝,她擁有了跟愛迪琵雅芙一樣濃密的眉毛及外型,她扮演愛?琵雅芙的神似度是百分之百。柯蒂亞小姐認為愛迪琵雅芙多變的人生是一個很好的電影素材。她說:「不管你認不認識琵雅芙,你一定要去看這個傳奇女性所擁有的傳奇故事。」

除了螢光幕前的演技派明星包括瑪麗詠柯蒂亞、施維泰絲特、 傑哈德巴狄厄、保羅盧弗,《玫瑰人生》的幕後製作更是個個大有來頭,包括了知名攝影師戴斯特索那哥塔、美術指導奧利佛羅西,《烈愛灼身》《赤色追緝令》製片亞倫高德曼,從這樣的組合看來,「玫瑰人生」不只是配樂優美動聽的深度傳記片,同時更是部璀璨耀眼、陣容堅強的年度大片。法國將於2007年2月12日有高達800多家戲院聯映,《玫瑰人生》也被各界看好為角逐柏林影展競賽片的大熱門,台灣映期是4月13日全台獻映。
透過這部電影,你可以看到又可聽到渾厚的嗓音傳達著濃烈情感的女子,並重新喚起全世界包括法國自己本身對這個令人印象深刻傳奇女子的懷念。


(本新聞由向洋電影公司提供)

本日焦點-2007/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