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最後的蘇格蘭王》拱惠特克上影帝有撇步


美國明星佛瑞斯特惠特克(Forest Whitaker)因為演出電影《最後的蘇格蘭王》而成為金球獎影帝。

》導演凱文麥唐納有撇步
美國明星佛瑞斯特惠特克(Forest Whitaker)因為演出電影《最後的蘇格蘭王》而成為金球獎影帝。這位最新出爐的影帝在片中,將「烏干達人魔」阿敏(Idi Amin)的殘暴詮釋得出神入化,令人不寒而慄。很多人都很好奇個性敦厚可愛的惠特克,怎麼有辦法詮釋這位凶狠的暴君?又怎會接連獲得影帝殊榮呢?當然,惠特克詮釋阿敏精湛的演技無庸置疑,但看過《最後的蘇格蘭王》的觀眾,不僅會為惠特克的演技所懾服,也會發現導演凱文麥唐納(Kevin Macdonald)在片尾耍了一個小技巧,不費吹灰之力地將惠特克推上了影帝寶座。很多人都知道、聽過這位烏干達前總理阿敏,但真正看過阿敏照片、影像,對他有記憶的人卻並不多。在《最後的蘇格蘭王》電影的最後,當觀眾正被佛瑞斯特的殘暴行徑和驚悚緊張的劇情驚恐到不行時,凱文麥唐納很聰明地在片尾秀了一段當年阿敏真實的紀錄片和一些照片,對映著片中惠特克的精湛詮釋,讓人讚嘆!不僅如此,凱文麥唐納還在最後一幕時,讓本尊阿敏用冷酷的眼神瞅著觀眾瞧,更讓人怵目驚心!如此一來,觀眾不但會覺得惠特克演活了阿敏,對他完全不會有任何憎惡感,甚至還會覺得惠特克本人比阿敏可愛多了。凱文麥唐納導戲的用心與細心,果然讓惠特克一炮而紅,從英倫一路得獎到美國,連奪包括金球獎影帝在內等14座影帝大獎!

佛瑞斯特惠特克在接演《最後的蘇格蘭王》前,本身對這位暴君認識無多。但導演凱文麥唐納給他聽了許多阿敏的談話錄音,他於是從中學習了阿敏的特殊腔調和說話的方式。為了還原《最後的蘇格蘭王》面貌,凱文麥唐納堅持要所有人到烏干達拍攝。這讓惠特克因此更深入了解了這個幾乎與世隔絕的國家,並結識了一些當年曾親近、熟悉阿敏的人。惠特克不但從紀錄影片中模仿阿敏吃飯的方式,還學了他當年選上總統的豪邁魅力,甚至揣摩了這位強人也會有的害怕與懦弱。惠特克成功讓暴君阿敏上身,讓他在《最後的蘇格蘭王》的幾幕戲,連拍片現場的烏干達人都會感到驚駭,彷彿回到過去他統治烏干達時的8年煉獄。

烏干達從不被世界重視過,唯一出名卻是這位被美國媒體冠上「食人暴君」封號、讓全世界人都聞風喪膽、卻束手無策的前總理阿敏。阿敏曾被國際媒體形容為全世界七大「魔鬼獨裁者」之首,執政期間為整肅異己而進行大屠殺,總計超過30萬人慘遭殺害,民眾挖墳埋屍的進度趕不上阿敏殺人的速度,許多屍體只得直接丟棄在尼羅河中餵食鱷魚…。據傳阿敏甚至曾將情敵大卸八塊後,藏在冰箱裡,不時再取出烹煮來吃。導演凱文麥唐納就在片中,讓惠特克演出當年阿敏在閱讀國際媒體對他吃人的報導後,大發雷霆為自己辯白的戲,讓觀眾都會嚇出一身冷汗來。這部精采的影帝之作《最後的蘇格蘭王》即將於2月2日在台上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7/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