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心靈印記》萬用恆河水,生老病死全包


無法親自到恆河參加台灣小壺節淨身洗滌的觀眾,二月九日將可透過伊朗國寶級大師馬克馬巴夫的新片《心靈印記》,了解印度人的信仰與生活。

今年印度的「小壺節」吸引了五百萬人跳進恆河,洗滌身上的罪惡。恆河是印度人的生命之河,他們的生與死都與恆河息息相關。台灣二月九日即將上映的新片《心靈印記》中,就清楚呈現出印度人不僅吃飯、洗澡、上廁所、洗衣都仰賴恆河水,處理後事也都採取先火葬再水葬的方式,一生都離不開這條生命之河。片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印度人正在河中進行日常梳洗,河上不時漂過一具具的水葬屍體,他們也完全不以為意,這是印度人的生死輪迴觀,但對於注重環境衛生的人來說,卻是一幅難以想像的特殊景象。

無法親自到恆河參加台灣小壺節淨身洗滌的觀眾,二月九日將可透過伊朗國寶級大師馬克馬巴夫的新片《心靈印記》,了解印度人的信仰與生活。本片述說一對夫妻到印度蜜月旅行,尋找聖人的經過,他們一路上遇見用眼神停住火車的老者、把自己當成桌椅的少女、浴火重生的男人等,種種奇遇顛覆過往知識與經驗。旅途中最特別的就是片中主角尋找完美聖人的過程,因為當地人告訴她「要見到聖人,你必須先成為謀殺者,踩著螞蟻屍體前進」,每踏一步都是對生命的殘害,點出信仰的深刻矛盾與難以抉擇之處。《心靈印記》中除男女主角等演員外,入鏡的大多是印度當地民眾,一場恆河邊女主角在水中膜拜的戲,當地男人毫不避諱地在鏡頭前脫下衣褲,赤裸的跳到正在專心膜拜的女主角身旁洗澡,可見印度人並不那麼在乎尺度問題,對他們來說信仰與生存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心靈印記》的導演是在伊朗和阿巴斯齊名的馬克馬巴夫,他在1996年創立「馬克馬巴夫電影之家」,除了致力電影創作教學外,一家人都是優秀電影人才。以《蘋果》一片轟動坎城影展的女兒莎米拉更成為伊朗新一代電影導演代言人。《心靈印記》是伊朗國寶級大師馬克馬巴夫年過半百後,以「反智」之姿對世界回眸一望所粹取出的「生死寓言」。這是一場探索心靈的印度遊記,也是追求生命真諦的恆河洗禮。台灣將於二月九日正式上映,也是《心靈印記》在全世界的首映,請觀眾朋友們拭目以待。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7/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