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第二屆紫絲帶電影節支持反暴力


推廣反暴力的紫絲帶電影節今年進入第2屆,六部新拍短片將在11月24日至12月3日於大台北地區12個地方巡迴映演、座談...

推廣反暴力的紫絲帶電影節今年進入第2屆,六部新拍短片將在11月24日至12月3日於大台北地區12個地方巡迴映演、座談,其中王盼雲導演的《無人島》邀來陸奕靜、歐陽靖飾演家暴受害母女,《愛的發聲練習》則請到氧氣美女林涵演出,她們為了支持反暴力,不但不計酬勞演出,陸奕靜和林涵更分別為戲受傷,昨天(17日)記者會上,導演、演員分享了拍攝暴力過程的感受,陸奕靜一席話「這部片讓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因為我只有那個瞬間需要承受這種痛」,讓與會者紛表贊同。

陸奕靜、歐陽靖繼《愛麗絲的鏡子》後,又在《無人島》攜手飾演母女檔,導演王盼雲直說純屬巧合,劇本描述的是她自己的親身經歷「本來只是覺得兩位演員符合角色設定,沒想到分別透過朋友介紹和blog聯絡能成功邀約」。兩部影片同樣有媽媽遭受另一半暴力對待的劇情,讓陸奕靜大呼簡直是宿命的延續,不過在《愛麗絲的鏡子》裡頭只利用化妝掛彩方式簡單表現,《無人島》則將施暴過程完整呈現,雖然從頭到尾沒有真的被打到,但劇情的張力,讓她還是只有一個「痛」字可以形容。

不同於其他電影活動,紫絲帶電影節定位為反暴力影片主題影展。去年首次舉辦,選擇從國內外已拍攝完成的影片挑出10部巡迴映演,獲得社區民眾的廣泛迴響。為了累積本土素材,增加社會共鳴,95年更向前邁進一大?對外徵件,自5月初起,短短1個月時間共收到31件影片企劃,在6月23日由7位家暴及影像資深工作者組成的評審團挑出6部入圍作品,分別是《大腳與小草》(曾馨瑩)、《暗夜紫靈》(鄭若珣)、《雨天的酷斯拉》(黃至琦)、《愛的發聲練習》(陳蔚爾)、《無人島》(王盼雲)、《青春不流血》(鄭晴心),入圍者經過幾個月來努力,如期於10月底拍攝完成,形式橫跨劇情、動畫、紀錄片, 11月24日起將在北縣板橋、新店、三峽、新莊、三重、林口、樹林、土城、永和及臺北市誠品書局舉辦12場的放映座談。

紫絲帶電影節此次徵片是以「為逝者哀悼」、「為倖存者慶生」、「為彼此打氣」作為創作主題,在形式、主題及創作背景都十分豐富,也具體傳達紫絲帶電影節所倡導的多元發聲,擴大參與,攜手反暴力精神。在《愛的發聲練習》中發現老中青三代女性復原的力量;《無人島》讓觀眾划向一個目睹家暴兒童的療傷旅程;《暗夜紫靈》帶給受虐兒童無限希望與想像;《大腳與小草》讓人注意不同立場及出發點對處理暴力事件的影響;《青春不流血》見證了一群7年級生學習助人的真實歷程;《雨天的酷斯拉》不動聲色讓心中的暴力原型浮出檯面,原來「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酷斯拉」,但是「不使用暴力你我都可以選擇」。在這些短片最後,「快樂地影像紀實」真實記錄了臺北縣政府及各社區民眾們一年來推動紫絲帶運動的努力,讓北縣變成無暴力的快樂地。

本日焦點-2006/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