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12/08起可以再度聽見李歐納‧柯恩


在九月下旬上映的《李歐納‧柯恩:我是你的男人》,滿足了眾歌迷與影迷數個月以來的引頸期盼,每一個放映場次就好比一場音樂饗宴,使觀眾深深沉醉於其中。...

在九月下旬上映的《李歐納‧柯恩:我是你的男人》,滿足了眾歌迷與影迷數個月以來的引頸期盼,每一個放映場次就好比一場音樂饗宴,使觀眾深深沉醉於其中。這部片吸引的不僅是歌迷,還吸引了很多讀過他的小說「美麗的失敗者」的書迷進戲院觀看,他們原先只能從看過他書之後的第一印象來揣摩李歐納‧柯恩的這個人,但他們渴求經由電影,可以知道更多關於這個傳奇人物的吉光片羽。影片中出現了許多過去的紀錄畫面,還有柯恩本人談他自己的生活和創作,讓人覺得好像親身經歷了他的傳奇人生,實在是難能可貴的機會。

柯恩本人的歌聲略帶沙啞,在吉他伴奏之下,誠懇而真摯,詩詞充滿畫面和隱喻,唱著對於宗教與愛情的信念、渴求、失落及哀嘆。電影的大部分內容是不同的歌手演繹著李歐納‧柯恩的作品,看每個歌手現場演唱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每個人唱歌的時候都有不一樣的表情,賦予柯恩的歌各種新的面貌。有人說:他的話語低沈溫暖,就像他的音樂,飽滿著生命的沈思與詩詞的雋永,讓人感覺永遠跟不上他的腳步,但是藉由音樂,我們可以找到接近詩人內心的一條道路。也有人在影片的一開始就哭了,因為Cohen的歌聲讓他感覺幸福,他無法解釋為何淚如雨下,只是快樂地哭著。

九月在絕色放映的那幾個禮拜,幾乎所有觀眾都是到字幕結束才離座,彷彿不想流失任何一秒。電影放映結束後,在場外有許多聚集許久,有的人臉上掛著淚痕激動著談論著這部片帶著他重溫自己的過去,也有人彼此交流跟李歐納‧柯恩交會的生命歷程,也討論著要回去再把他的唱片拿出來重溫,還有去找他寫的小說來看。雖然這是一部音樂紀錄片,但柯恩的能量和生命創作力並不該以「回顧的眼光」去看他。由於有頗多錯過九月那檔的觀眾朋友們,頻頻電洽片公司「何時可以再度在電影院看到《我是你的男人》」,片公司終於與光點電影院達成協議,將於十二月八日起?週可以在光點再度聽見並看見李歐納‧柯恩的音樂,同時自即日起超值預售票在?廳院及光點可預購。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6/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