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駭人怪物】上映前愛搞神祕


影片開始不到十分鐘,這隻「駭人怪物」就在漢江公園橫行無阻,把無辜的人類一個個吞下肚,導演奉俊昊認為這種刻意裝神秘的宣傳策略,成功地激起了觀眾的好奇心。

電影《駭人怪物》在各地進行宣傳時都將「怪物」的真面目視為最高機密,儘可能保持低調、神秘,就連官方提供的劇照也難見「怪物」蹤影,頂多是模型和手繪圖稿,但實際電影中的「怪物」可一點都不吝惜將自己奇特的外貌與別人分享。


影片開始不到十分鐘,這隻「駭人怪物」就在漢江公園橫行無阻,把無辜的人類一個個吞下肚,導演奉俊昊認為這種刻意裝神秘的宣傳策略,成功地激起了觀眾的好奇心,是讓《駭人怪物》創下多項韓國影史票房紀錄的主要原因。

駭人怪物》按照電影的描述是由魚所突變而來的,牠的造型自然不脫「魚」的模樣,公車般大小的身軀搭配略顯細弱的腳,再加上一條長而有力的尾巴,使得這頭怪物在陸地走動起來有些不平衡,還常會有無預警摔倒的搞笑鏡頭,但牠在漢江大橋上翻滾、吊單槓般的矯捷身手卻靈活地叫人嘆為觀止; 把人吃進肚子時,展開宛如五朵花瓣開合的嘴也極具戲劇效果,牠喜歡先把食物儲存起來,一口氣大量進食,經過一段時間消化後,再把骨頭全部吐出來。

導演奉俊昊除了仔細的規劃怪物的行為模式和生存型態,為了不讓「駭人怪物」淪於「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刻板怪獸,奉俊昊將怪物的性格和智慧作了人性化的設計,牠不但會記仇抱負,還懂得耍心機裝死、引誘獵物上門。奉俊昊表示,在做角色設定時,他都會嘗試去揣摩「假如」自己就是怪物時會有什麼反應,他相信聰明、會思考的怪物會讓觀者覺得更有真實感,也絕對能讓驚悚的效果加倍,「因為你永遠猜不到怪物的下一個動作會是什麼。」奉俊昊說。

由電腦特效所製作的怪物,雖然在銀幕上看起來栩栩如生,但在實際拍攝作業中卻讓所有工作人員傷透腦筋,不知該如何與「不存在」的怪物對戲,奉俊昊指出拍攝怪物在漢江公園肆意吃人的畫面時,其實是由一名副導親自下海客串怪物,披著黑布在廣場上追著人跑,拍了整整一天,所有人都累翻了,而在那場戲後,也發生了找不到臨時演員的窘況,因為臨時演員們都彼此傳聞說:拍《駭人怪物》實在是太辛苦了,不如去拍別的片。

駭人怪物》在韓國上映以來好評不斷,目前已坐穩韓國影史冠軍的位置,在國際間更受到高度重視,紐約時報就曾評論道,《駭人怪物》是今年坎城影展最好看的電影。故事敘述不知名的突變怪物入侵首爾,在市區內肆意吃人,朴阿斗的女兒也是受害者之一,他堅信女兒依舊存活、等待救援,卻沒有人願意相信他,他決定憑藉著家人的力量,誓言救出受困的女兒,並獵殺這隻「駭人怪物」……。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6/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