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金獅獎得主賈樟柯將來台


賈樟柯《三峽好人》勇奪威尼斯金獅獎,將攜孿生紀錄片《東》參加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榮獲威尼斯金獅獎的賈樟柯,今年帶著兩部全新作品《三峽好人》和《》分別進軍威尼斯的競賽單元以及「地平線」單元,聲勢浩大果真勇奪金獅,而賈樟柯也將帶著最新作品《》參加即將於 10 月 27 日舉行的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三峽好人》和《》是套拍的兩部影片,前者為劇情片,後者為紀錄片。《》記錄了畫家劉小東在三峽和曼谷兩地創作油畫的過程;《三峽好人》以三峽為背景,講述面臨感情問題的一男一女尋找自我的故事。賈樟柯表示,這兩部作品是他的風格轉變之作....

三峽的人把找工作叫做找活路,就是找口飯吃,這種情感讓他們身上迸發出特別強的生命力。以前我非常關心社會變革,關心人際關係裏面、社會結構裏面的人。但是這次兩部影片都逐漸地開始關注到人本身,我把它叫做生理性的回歸。


事實上,《三峽好人》跟《》同樣以興建三峽水壩為題材,借鄉民遭逼遷反映民生苦 ,分別在於前者屬劇情片,後者則以紀錄片形式探討問題。



紀錄片《》的主角是畫家劉小東。據賈樟柯介紹,劉小東在 2003年SARS 時曾赴三峽,創作了畫作《三峽大移民》。2005年,劉小東想再赴三峽創作,邀請賈樟柯前往拍攝紀錄片。我也算一個美術的發燒友吧。我一直想發現劉小東繪畫世界裏的'秘密,再來我好奇劉小東的工作狀態。而且我從沒去過三峽,於是一起去了。這個紀錄片就是圍繞他畫畫這一事件來表達對三峽的感受的。小東選擇這個地方有他的理由,它正在消失,一切都是變化著的。



賈樟柯導演以「小武」、「站台」、「消遙遊」、「世界」成為中國新生代導演的旗手,其擺脫中國電影的常規的手法,被視為中國電影的復興與活力的象徵,台灣觀眾曾分別在台灣的不同影展當中欣賞到賈樟柯的前三部作品,賈樟柯導演也相當期待能夠來台灣與觀眾見面,此次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邀請到賈樟柯導演以及他的最新作品《》來到台灣,賈樟柯顯露期待興奮之情,並表示將於此行作一些台灣的研究,也希望有機會可以來台灣拍片。

本日焦點-2006/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