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龍虎門】掀起中國武術視覺新風暴


繼《功夫》後,又一華語功夫動作特效電影《龍虎門》,即將於8月4日在台上映。

繼《功夫》後,又一華語功夫動作特效電影《龍虎門》,即將於8月4日在台上映。

向來華語動作電影主要分為古裝武俠電影和時裝功夫喜劇兩大類型,《臥虎藏龍》即是目前最成功的古裝武俠動作片,而《功夫》則是時裝功夫喜劇的最佳代表。2部片同時都是引起西方好萊塢極為好評的華語代表作,今年暑假東方電影推出突破以往華語動作電影的風格,以寫實的武打功夫加上動畫特效背景,揉合古今、突破傳統。


龍虎門》改編自黃玉郎的漫畫,背景則是現代,但武功卻是降龍十八掌、金鐘罩、電光獨龍鑽等古代武術。《》片由甄子丹身兼動作導演,全片有40%的戲份由其執導,99%的武打動作都是真實拳腳功夫,劈腿、揮拳都極盡甄氏華麗,既有極強的漫畫形式,又有“甄”式武打風格的硬朗質感,非常過癮。尤其謝霆鋒幾次凌空踢腿,動作力道十分專業,下過一番苦練,連專業武術人士都稱讚。至於《龍虎門》中的動畫特技,甄子丹認為是必須的:畢竟展現的是一個漫畫的世界,當然有一些漫畫的風格。不過《龍虎門》的動畫特技只用在背景上,而演員的每一拳每一腳都是真實地打在對方身上,絕不是靠機位變化造成的效果。
謝霆鋒的腿踢得有節奏感,不是一招接一招的單調打法,而是以三招連貫漸進的動作,串連出具魄力的格鬥場面。另外,甄子丹亦巧妙地以跳躍、轉體等矯健的動作變奏來表現王小虎的腳下功夫,達至剛柔並重的效果。余文樂揮舞石黑龍的雙節棍時,則配合腳步移動來產生接近舞蹈的節奏,從而掌握出招時的感覺,


做到快狠準的效果。雙節棍攻擊面可近可遠,運用得宜可以攻守俱備,利用這個特性,將電影中石黑龍的金鐘罩影像化,高速揮動雙節棍形成一個保護罩,成功將實體的動作把虛幻的武學概念表現出來。
龍虎門》處處散發著現代潮流時尚的氣息,而甄子丹所設計的武打動作糅合了嘻哈(hip hop)街頭風格的格鬥,具創新銳意,不拘一格,展現一種自由(free-style)的動作美學。紮實的武術動作既有古代中國武術的精神,又有現代時尚氣息,這樣別出心裁的設計,畫面華麗而有真實感,創新的電影風格,足以令一大幫動作功夫迷翹首期盼。

本日焦點-200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