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志村健因病辭演《電影之神》「日本大衛鮑伊」澤田研二義氣接演


日本「國民笑匠」志村健,去年因為新冠肺炎辭世,如今日本將拍電視劇致敬!在此之前他原本要接演本片,成為出道48年來首部主演電影,惋惜也無法演出。

電影之神》改編自「日本愛情小說大賞」得主原田舞葉同名小說,不僅是電影大廠「松竹映畫」的一百週年紀念電影,更是執導長達60年的山田洋次,他的第89部作品。本片原本找來志村健接演,成為他出道48年來的首部主演電影,卻因為染上新冠肺炎與世長辭,留下所有人的震驚與嘆息,就連山田洋次也不知所措地表示:「大家都一起讀過劇本了,沒想到之後志村健先生就逝世了。這是我第一次碰到這種情況,內心非常混亂,直到現在都還能想起當時有多不安。這也是我的電影生涯中,第一次發生這種事。」他也勉懷志村健:「再也找不到像他這樣的喜劇演員,儘管還有很多講話很有意思的演員,也有許多會搞笑也會演短劇的演員,但志村先生的幽默感,卻是超越常理的。只要能讓人發笑,他就比什麼都還開心,我就是希望能找這樣的他來演出這部的男主角。」

由於志村健無法演出,劇組轉而向他多年來的好友澤田研二提出邀請。澤田曾與志村健隸屬同一家經紀公司,並在日本樂壇擁有舉足輕重地位,甚至被譽為「日本大衛鮑伊」。他也是少數曾登上美國《滾石》雜誌封面的日本歌手,更以視覺感十足的前衛造型,成為視覺系始祖,甚至還推出過全裸寫真。他對香港歌壇也有所影響,不僅梅艷芳曾參考過他的妖豔造型,鍾鎮濤鄭少秋張國榮張學友等人都曾翻唱過他的歌曲,甚至台灣歌手伍佰的經典K歌〈愛你一萬年〉,原唱人就是澤田。也因為和志村健的關係極好,兩人也有過合作經驗,讓澤田對志村健的思念更感深切,讓他決定承接志村健的遺志答應接演,並有感而發地表示:「我會緊擁著志村先生的信念,拍到最後。」

而由澤田所飾演的「阿鄉」,在片中是個不學無術的賭徒,更是連家人都想要放棄他的無能父親。山田洋次更為了他特別修改劇本,並表示:「雖然澤田先生沒說出來,但他接下這個工作,可不是個輕鬆的決定。對於為志村先生量身打造的無賴角色,澤田先生應該又會有屬於自己的嶄新詮釋。」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1/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