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陳珊妮為《瀑布》重新詮釋蔡琴經典歌曲《抉擇》


鍾導表示平日自己有個音樂資料庫,但《抉擇》並不在歌單之中,而是當他在尋找主題曲時,突然被推薦看到蔡琴的歌曲,覺得這首歌名很適合才點開欣賞。

瀑布》是台灣2021年最重要的電影之一,風光入圍金馬獎11項大獎,將代表台灣出征角逐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也是鍾孟宏導演最溫柔有力、最貼近一般觀眾的作品,公開以來國內外好評不斷 口碑如瀑布水花般炸開,電影以疫情為背景,聚焦一對母女生活面對巨變下,互相扶持的動人情感,在賈靜雯與王淨出色的詮釋下,讓電影更加細膩溫暖,電影公司特別在10月22日到24日搶先口碑場於北中南安排了母女特映場次,導演鍾孟宏與監製瞿友寧也將到場與母女們進行交流,傾聽女兒們和母親的心中的聲音。

作為鍾導首次以兩位女性為主角的作品,《瀑布》把故事圍繞在由一對母女所組成的家庭之上,原本母女倆試著在困境中相依為命的生活,卻在前所未有的疫情之下產生改變,因為受到外部現實的壓迫,使得原本能被容忍消除的衝突矛盾讓人難以忍受。延續家庭的核心命題,一對母女相愛相殺,勇於承擔一切,重新理解和認識彼此。

賈靜雯為了演出《瀑布》中母親的角色,幾乎素顏上陣,拍攝期間更搬到其他地方,獨居住了一個多月,拉開與家人的距離,她說:「這個媽媽的角色是孤單的,她可能有很多過不去和無奈沒有放下,然後產生一些狀況。」她覺得現在的自己非常珍惜現在的每一刻,「不管未來人碰到什麼起伏,對我來說在心情上就還是會非常的平順。」

電影中,王淨扮演的女兒原本和媽媽賈靜雯常起衝突,青春期的叛逆個性明顯,母女倆常常嘔氣,甚至會吵架甩門,王淨透露一開始對戲時,心情很緊張,心臟都狂跳不止,但她演出依然精彩,詮釋叛逆高中生,讓一旁看的導演和賈靜雯的拳頭都硬了,「但好像我演得很壞,就連導演都說『如果你是我女兒,我會想揍你』,靜雯姊也說『真的很欠揍喔!』我那一整天就是要演戲時就變得叛逆,不拍的時候就一直好緊張。」王淨的媽媽也看了《瀑布》,她透露媽媽也哭得很傷心,為了電影中的她感到很心疼。

在鍾導眼中母女之間的感情十分微妙,感情可以非常親密,雖然會吵架但也會訴說心事,讓他覺得母女間的感情即使有不開心,但也較容易自動痊癒,可以相親相愛!這和男性世界的相處大不同,男性和家人失和有時會關上心門,斷聯很久,他說:「男人有可能就是過不去吧!」

瀑布》特別邀請金曲創作音樂人陳珊妮重新詮飾蔡琴的經典歌曲《抉擇》為電影主題曲,今天(10月20日)晚上9點將首播MV,鍾導表示平日自己有個音樂資料庫,但《抉擇》並不在歌單之中,而是當他在尋找主題曲時,突然被推薦看到蔡琴的歌曲,覺得這首歌名很適合才點開欣賞,發現曲調很好聽,而歌詞也很切重電影的感情,但他想用更輕柔的嗓音重新詮飾來搭配電影的氣氛,便邀請才女陳珊妮碰面,兩人一拍即合,而有了這首動人的主題曲。

電影中的高中生小靜承受了巨大的壓力,生活有如被瀑布衝擊般面臨轉變,她提起勇氣,相信自己能掌握命運,因為愛而學會承擔責任。而台灣現在的高中女生面對考試、疫情與生活壓力下,與母親的關係是否親密且能彼此理解。身為二個女兒的父親導演鍾孟宏,將搶先在口碑場與學生面對面,傾聽 女兒們的心聲音,活動將在台北、台中及高雄共5場,女同學們在個人的臉書或instagram分享海報或預告即可填表報名,與媽媽一同前來觀賞電影。詳細活動辦法請見《瀑布》的臉書粉絲團與IG。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1/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