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台灣首部紀錄片《阿查依蘭的呼喚》看見女頭目的血和淚


台灣雖獨有特殊的部落文化,過去卻少見以原住民為題材的電影,《阿查依蘭的呼喚》是台灣首部以女頭目為拍攝對象的紀錄片,透過鏡頭帶觀眾一睹排灣族的頭目繼承、紋身習俗等傳統文化。

台灣首部以女頭目為拍攝對象的紀錄片《阿查依蘭的呼喚》,為導演魏郁蓁初次執導作品,歷經七年的籌備與拍攝,貼身記錄排灣族大後部落女頭目廖莉華,那美麗而強韌的生命故事,片中直擊排灣族神聖的紋身儀式,刀片鑽開皮肉,鮮血沿著描繪好的圖紋溢出,廖莉華咬著紅布仍痛到飆淚。台灣雖獨有特殊的部落文化,過去卻少見以原住民為題材的電影,值得關注的是,以布農族合唱團真人真事改編而成的電影《聽見歌 再唱》,日前上映好評不斷、開出票房紅盤,接著於5月21日上映的《阿查依蘭的呼喚》,導演魏郁蓁欲透過鏡頭帶觀眾一睹排灣族的頭目繼承、紋身習俗等傳統文化。

阿查依蘭的呼喚》26日舉行媒體試片,曾拍攝原住民題材的《太陽的孩子》導演鄭有傑,以及《只有大海知道崔永徽導演都到場觀賞,並肯定本片的貢獻。鄭有傑導演大讚:「這是我今年看過最好看的一部紀錄片!不管你是什麼族群,想必都能感受到頭目那強烈想回家的心,真的很難得有這樣的紀錄片。」而先前就聽説過廖莉華故事的崔永徽導演表示:「很佩服她這麼堅韌的毅力和生命力,為了排灣族文化而堅持著。」

導演魏郁蓁透露:「真正決定拍攝女頭目廖莉華的故事,關鍵是2009年的八八風災。」劇組人員當時去探望受到災損的大後部落,看到廖莉華忙碌卻鎮定的模樣,雖然深陷困境,仍始終在忙其他族人的事,她在部落、傳承、信仰、工作和家庭間忙得團團轉,一肩扛起千萬斤的重擔,驚人的堅定意志讓導演直呼:「她比神力女超人還神、比驚奇隊長還驚奇!」本片入圍2020年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更在歐洲攝影獎、日本頂級獨立電影獎、土耳其伊斯坦堡電影獎等國際影展取得佳績,也在貝殼放大協助下於2020年底發起群眾募資,邀請民眾一同參與重建失落的部落文化計畫,成功募集超過200萬元,吸引上千人對原住民議題的關注。

阿查依蘭的呼喚》歷時七年的籌備與拍攝,紀錄一位不會說母語的排灣族女頭目、一位單親媽媽-廖莉華的人生故事。30歲那年面臨父親過世與繼承部落頭目的責任,她在祖靈深切呼喚下回到家鄉,卻迎來一場場人生風暴。《阿查依蘭的呼喚》將於5月21日在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台南及高雄等地上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1/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