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法國電影大師菲利普卡瑞寫給迷惘成年男子的成長情書


法國導演菲利普卡瑞近幾年成為藝術片影迷的新寵。他的風格介於尚盧高達與侯麥/洪尚秀之間,同時具有前者的左派激情,和後兩者對兩性情感關係的執迷。

法國大導演菲利普卡瑞(Philippe Garrel),新作《淚水成鹽》(The Salt of Tears)深刻細膩描繪了愛慾橫流的男女情愛與父子親情,一舉入圍柏林斯影展競賽片,更榮獲法國「電影筆記」年度十大佳片的殊榮。

法國導演菲利普卡瑞最近幾年成為藝術片影迷的新寵。他的風格介於尚盧高達侯麥/洪尚秀之間,同時具有前者的左派激情,和後兩者對兩性情感關係的執迷。

自入行開始,卡瑞就一直把自己定位於電影世界的邊緣:他的電影有著家庭私密電影般的製作方式,而電影內容本身,則一直在書寫著那些或屬於自我、或屬於人與人之間的私密情感。

淚水成鹽》片名提到的鹽分也許是眼淚凝固後的結晶,同時也可以延伸為在黑白膠卷影像上躍動的銀鹽顆粒,而這正是卡瑞在數十年間的創作中試圖替私密又轉瞬即逝的情感留下物證。

淚水成鹽》無疑是卡瑞創作生涯的昇華以及顛峰代表作。電影中的男主角失去父親之後,他既能理解癡怨青年的無常心緒,又對老者的智慧與責任感多了幾分領悟。對於許多導演來說,步入老年意味著創作力的衰退,但卡瑞則是創作力大爆發。

對於愛情,菲利普卡瑞向來痛恨因循守舊;而始終創作不輟、力求突破的他,也堅持獨特慢步調的拍攝風格,走出強烈的個人色彩風格。《淚水成鹽》於4/9讓你眼淚成詩!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1/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