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劇本太有共鳴《父親》奧莉薇雅柯爾曼憶及自己母親


奧莉薇雅柯爾曼直誇導演的編劇功力一流:「我好愛這個故事,以失智症主題來說,這是寫得最好的劇本之一;真實呈現出失智症男人會過的生活,頭腦時而清晰、時而混淆。」

父親》改編自法國劇作家弗洛里安澤勒的同名獲獎舞台劇作,日前已經橫掃全球超過130多項大獎與提名肯定,並一度在知名評論網站「爛番茄」(Rotten Tomatoes)上,獲得100%壓倒性好評。事實上,這是澤勒首度執導電影,並交由金獎影帝、影后的安東尼霍普金斯,以及奧莉維亞柯爾曼分飾年邁父親與中年女兒。

在《父親》中飾演女兒的奧莉薇雅柯爾曼,2019年曾以《真寵》(The Favourite)榮獲奧斯卡影后肯定,這次更以本片強勢問鼎奧斯卡與金球獎「最佳女配角獎」,光是累積的入圍與獲獎就已經超過30多項。她在片中飾演邁入中年的女兒「安」,打算跟戀人搬去巴黎,卻面臨父親逐漸惡化的失智症,因此不放心離開父親。心力交瘁的她,一邊犧牲自己與戀人的相處,一邊痛苦地面對父親總有一天將會遺忘她的事實。奧莉薇雅擅長深入角色內心,並引領觀眾相信她的一言一行。她在準備角色的時候,也分享劇情讓她超有共鳴的地方:「我的母親是長照專科護理師,我小時候看她照顧病患的情景,也常常看她照顧外婆,所以就想到不久之後,也得輪到我去照顧她。」 

值得一提的是,她也直誇導演的編劇功力一流:「我好愛這個故事,以失智症主題來說,這是寫得最好的劇本之一;有機會跟安東尼合作,也是我同意接拍的另一個原因。劇本真實呈現出失智症男人會過的生活,頭腦時而清晰、時而混淆。安想照顧父親,但她也有自己的生活要過,她必須做出一些艱難的決定。」也因為劇本實在太吸引人,讓她俏皮地說道:「這是關於迷失與愛的故事,劇本優美感人。能接演《父親》是夢想成真,不收酬勞我都願意演,但千萬別告訴製片!」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1/04/01